新浪博客



暑假档向来是青春片的主战场,然而去年这个档期的青春片却集体覆没。《致青春2》虽然收获3.2亿票房但豆瓣评分不足3分,《夏乔》1.5亿票房远低于预期,《六弄咖啡馆》更是以654万的惨淡票房收尾。青春片已经走到尽头了?这成为很多电影人思考的问题。在笔者来看,目前的青春片是70后导演用着80后的演员,拍出给90后看的电影。如今95后乃至00后都还处于校园阶段,他们爱着二次元,他们生活离不开手机,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新新人类”。针对这个年龄层的优秀青春片非常少,甚至可以说是空白。不过如今便有一部名为《闪光少女》的电影正在热映,它的出现或许能弥补针对9500后青春类型片的空白。
影片将故事背景放在了一所音乐附中院校,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真正的青春期,不同于大学生群体的性格已经成型,高中时期的他们还保有着自己的天性,正如片中的女主陈惊一样。她在学校中选择的学科是非常冷门的扬琴,与学习打鼓的同学油渣是一对黄金搭档。然而,学习民乐的他们却一直被学习西洋乐的同学嘲笑土,而他们也认为对方过于装。这形成了学校内的两种派系,同时也引申出了中国传统乐与西洋乐间的碰撞。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当西方的科技、文化大行其道时,是否还需要保持中国的传统文化呢?
《闪光少女》:拯救青春片,玩转二次元

影片中,对于西洋乐与民乐的一次集体音乐较量是故事中的一大高潮。西洋乐的钢琴、单簧管、小提琴、吉他闪亮登场,民乐的扬琴、大鼓、古筝、二胡不遑多让,这本是各种乐器的交锋,却编织出了更为美妙的乐符。影片通过这样的方式,回答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是,文化之间并不一定存在排他性,而是应该博采众长,来提取出各种文化所呈现的闪光点,来实现更好的化学反应和完美融合。这些思想上的表达让这部青春片有了一个新的高度,远非那些只靠卖颜值,不是打架就是打胎的泡沫青春片可比。
这部《闪光少女》不仅在立意上有高度,而且在内容上做到了有温度。对于故事的内容主线,主要是以女主陈惊追求校草师哥展开。陈惊这个人物虽然并不是校花级别,却敢爱恨爱,神经大条,是个典型的性情耿直girl。天性大胆的她,在追求校草师哥的过程中可谓屡败屡战,但由于对方看不起民乐,更担心她耽误自己的学业和前程,一直在拒绝女主。从剧情来说,这样故事很反套路,也更贴近于现实,女主陈惊这个人物代表了现实校园中的大多数同学,很容易引起人的共鸣,毕竟美女和学霸是少数,从暗恋到相恋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闪光少女》:拯救青春片,玩转二次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爱情上的表达、民乐与西洋乐间的碰撞,影片对于普通人和新新人类间的思维习惯和游行文化上的冲突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特别是几位二次元少女角色的加入,还有手办、动漫展、游戏、cosplay、古风歌曲、B站、弹幕等这些时下最受95后、00后推崇的二次元文化符号,都在影片中得到了形象又真实的体现。这些流行文化与以女主为代表的三次元人群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冲突,但他们最终还是求同存异的共同组成了“2.5次元”乐队。
总得来说,影片不仅让普通观众了解了二次元文化,更让人走进了这些“新新人类”的内心世界。《闪光少女》这部电影再次证明了,只要有颗真、善、美的内心,所有的流行文化都会具有兼容性,所有人都可以团结在一起,从而实现让自己闪光,让团队闪光,让文化闪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