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热血同行》:处千年未有之变局,英雄当建未有之奇业

2020-01-23 11:15阅读:

李鸿章曾用“处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来形容晚清这段历史时期,而“英雄当建未有之奇业”则成为那个时代无数有识之士,有志之士的理想。如今,一部正在播出的大剧《热血同行》的故事背景就放在了这段充满变局的时期背
景中,在波诡云谲的时代洪流中,在你死我活的权利斗争中,剧中的主人公将何去何从?这确实是一道“送命题”!原本看起来严肃厚重的题材,在这部剧中却以别样的形式进行了生动呈现,让观众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得以看到故事中年轻人的热血与豪情,智慧与胆魄。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这部剧中的主人公们,无疑就是梁卓如所言的“少年”。
《热血同行》:处千年未有之变局,英雄当建未有之奇业

首先要说的是,《热血同行》并不是一部类似于《走向共和》那样的严肃历史正剧,而是一部充满传奇与浪漫色彩的青春励志类型剧,所以如果用历史考证的眼光来评论则有失偏颇,且剧中并没有表明那些大人物的真实姓名。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个故事背景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这些只是服务于剧情与人物的一个载体,一个体现人物热血与励志的服务性助推剂,搞明白这个前提便更能看出这部剧的精妙与精彩。在叙事架构上,这部剧并没有明显的善与恶,正与邪的对立,清朝廷势力保的是自己的既得利益,而同盟会势力则为的是推翻其封建统治,而整个故事最精彩的人物设定就是崇利明这位贝勒。
这是一个有性格和心理成长弦线的圆形励志人物,他虽然为清朝廷效命却是位有识,有志的爱国之士,通过这个虚构的人物来展现旧时代的落幕与新时代的崛起,这个角度真是高明!他性格直率洒脱,是金庸笔下那种侠之大者的代表,但同时他又性格不羁,有着贝勒爷那种优越感,这样的人设很契合剧名中的“热血”特性。他为了大哥舒尔泰不惜顶撞父亲;为了素昧平生的阿易,不惜与艳势番同僚撕破脸;为了救同盟会的有志之士,更是不惜铤而走险。他真正诠释了何为热血!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正能量人物,这样的设定使崇利明有了人性真实的一面,更加地真性情,难怪剧中他的兄弟都愿与他舍命“同行”!
《热血同行》:处千年未有之变局,英雄当建未有之奇业
客观的说,这个角色很适合黄子韬。要知道,在现实中他的性格便非常感性真诚,在剧中他很好的和角色融为了一体。造型上,华美的着装、酷气的发型以及黑皮的长靴,这种带感的形象为这个角色的性格塑造加分不少。在内心戏方面,黄子韬也表现得不错,特别是舒尔泰为保全崇利明服毒的那场戏,黄子韬将那种急迫、自责、悲愤、无奈又不能让这种情绪爆发出来的状态,演绎得很有层次感,超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其他演员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易烊千玺饰演的阿易,内心藏着复仇的火焰,在性格上又上善若水,执拗中透着一股纯真,非常可爱。胡冰卿饰演的格格语初古灵精怪,巾帼不让须眉,这个角色身上透着一股灵性与韧性,这样的女演员在如今的演艺圈不多见了。此外,剧中还有王庆祥、李建义这样的老戏骨加持,真是让人看得过瘾。最后想说下这部剧关于细节的处理,譬如:当芮臻等人来到已死的舒尔泰房间后,一声钟响振聋发聩,这里便有警钟与丧钟之意。而老太后从始至终都没有全貌呈现,大部分是在用局部特写出镜,这种绝对权威与神秘的氛围渲染不输电影《末代皇帝》中对于太后的精彩表现。
《热血同行》:处千年未有之变局,英雄当建未有之奇业
这样一部制作精良、故事惊心、角色精彩的“三精”之作;一部值得你品,你细品的宝藏大剧正在优酷播出,推荐大家锁定观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