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披萨”是什么意思? 有人认为是中文“饼子”的音译。
相传,马可波罗从中国回到意大利,念念不忘在大都吃到的馅饼,可是无论怎么跟厨师“比划”,也说不明白究竟如何把馅料包进饼皮里。于是,厨师灵机一动,干脆把馅料直接洒在饼皮上,烤!于是,风靡世界的意大利美食披萨诞生了。
我想,大凡中国人都愿意相信这样的故事,估计意大利人听了就会跟我们急。
其实,何必追根溯源?只要好吃,不管起源于哪里,总归会被世人接受——此所谓“美食无国界”。

在“煮妇”的烘培菜单上,最实惠的大概就是“披萨”了。
披萨不同于一般的甜面包、蛋糕、饼干或者其他中西式点心,它不是甜品,而是可以作为一餐来享用的。因此,严格来说,做披萨应该属于“cooking”而不是“baking”。
但对中国家庭来说,既然用到了烤箱,咱就不妨也叫做、当做“baking”了。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顶级披萨必备四个特质:新鲜饼皮、上等芝士、顶级披萨酱和新鲜的馅料。如果我们提前做些准备,又如果我们愿意在春天假日的早晨早起一个钟头,那么咱家的早餐就能吃到香喷喷、热乎乎的披萨了!更胜在有饼有菜、有荤有素,再搭配点儿水果,就堪称完美早餐了!
菠萝属于热带水果,但在北方的春天它也是很常见的新鲜水果。用新鲜菠萝搭配火腿做馅料的夏威夷风情披萨是某些西餐、披萨店的热卖品,自己在家做一点儿也不难。

只是我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这种披萨叫做“夏威夷”,大概因为使用了菠萝的缘故吧。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

夏威夷风情披萨
材料:
厚片披萨饼皮:高筋面粉200g,低筋面粉50g,清水120g,鸡蛋1个,
速发酵母粉3g,盐3g,橄榄油15g
(这是三个9寸披萨的分量。单做一个不容易操作,剩余的面团可以冷冻保存,多次使用)
芝士:马苏里拉芝士100g;
披萨酱:意式茄汁酱(做法看这里)2大勺
馅料:新鲜菠萝100g,火腿50g,豌豆15g,青椒15g

做法:
1、清水加热到30度左右,加入酵母粉,搅拌均匀备用;
2、鸡蛋加盐,打散备用;
3、盆中放入面粉,中间开穴;
4、依次加入鸡蛋液、橄榄油和酵母水;
5、和成面团,并摔打搓揉至表面光滑,大概5、6分钟的样子即可。如果面团过粘不易成团,可以慢慢加入适量干粉调整;如果面团过硬,可以慢慢加入适量清水调整;
6、将面团放入抹了一层橄榄油(分量外)的盆中,发酵30分钟即可。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7、面团发酵的时候准备其他材料:马苏里拉芝士擦成丝(如果本身就是丝状的就免了);菠萝切薄片;火腿切薄片;青椒切成和豌豆大小差不多的小粒;
8、发酵30分钟后的面团,分成三份,滚圆,盖上保鲜膜松弛10分钟左右;
9、将其中两份面团拍扁,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冰箱冷冻保存以备下次使用;
10、取一份面团用手推或擀面杖擀成圆圆的薄饼;
11、继续用手推圆,大小和披萨盘差不多,将边缘略推厚,并在饼底用叉子戳洞;
12、放入提前抹过一层橄榄油(分量外)的披萨盘里,并再次整理成边缘略厚的饼底;
13、均匀抹上两大勺意式茄汁酱,并均匀撒上2/3的芝士丝,入预热200度的烤箱内,烤6分钟取出;
14、依次摆上火腿片、菠萝片,撒上剩余的芝士丝,点缀豌豆粒和青椒粒,再入烤箱,原温度烤8到10分钟,至表面芝士融化即可。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贴士:
1、这款披萨我用了厚片披萨饼皮,口感外酥里嫩、膨松香软。还有一种口感香脆的“薄脆披萨饼皮”,待下回分解。关于饼皮的搅拌和发酵:搅拌只要达到基本扩展即表面光滑、拉开面团能垂下不易断就可以;至于发酵,如果用温水化开酵母和面,和好后的面团只要室温发酵30分钟即可。如果搅拌和发酵过度,会导致饼皮过于松软,反而会影响口感——这一点不同于面包。
2、虽然上等的披萨要用新鲜的饼皮,可是一次做一张饼皮未免太难操作,材料的分量也不容易掌握,所以一次和250g面粉,做三张饼皮。其余用不完的冷冻保存,尽快使用,味道也是不错的。冷冻的面团使用时提前室温解冻,直接推成披萨饼皮就可以了。
3、披萨面团的水粉比例也不同于面包面团,要求不是太高,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只要不是太离谱,和酵母粉的比例大差不离,面团的软硬度大概和耳垂差不多就问题不大。
4、披萨烘烤的方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在饼皮上摆好酱汁、馅料和芝士直接进烤箱高温烘烤,一张9寸披萨大概烤15到20分钟的样子;也有先将饼皮烤5、6分钟后再抹酱料、摆馅料的。我的方法,先将饼皮抹上酱汁和一部分芝士,烘烤5、6分钟后再摆放其他馅料和剩余的芝士继续烤到芝士融化或起焦,这样做的好处是馅料和酱料、芝士融合性较好,口感更醇厚。
5、披萨烘烤的温度一般用高温,200度以上,急火快烤。根据自家烤箱的“脾气”调整烘烤的温度和时间。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春天烘焙季#夏威夷风情披萨:超完美春日早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