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的俗话,叫做“养儿方知父母恩”。中国人含蓄,老一辈的人更含蓄。父母对子女的疼爱和挂念从未挂在嘴边,然而日复一日养育子女的日子里,一粥一饭、一汤一菜无不体现着浓浓的爱意和亲情。做子女的也只有在长大成人、为人父母、并日复一复养育自己的下一代的过程中,才能慢慢体会。
我生下女儿、初为人母的时候,妈妈从老家赶来照顾,家里家外、大人孩子,一通忙碌,最挂怀的却还是我这个她的已经成年的女儿。为了我的恢复和健康,妈妈恨不能把天下所有的好东西都塞进我嘴里。妈妈的烹饪方式十分朴素、食材搭配也简单,然而对食材的品质要求却极高。她费心“寻摸”的两只土乌鸡,就只炖给我一个人吃。没有什么桂圆、大枣、人参之类,就只有清炖的鲜鸡和山药,温润滋补,鲜香爽口。
在我的记忆中——细火慢炖间,鲜鸡浓郁的香气早已在家中每个角落弥漫;及至上桌,浓香扑面而来;盛到碗中,汤白而清冽,黑白分明的鸡块儿和山药间,点缀着几点儿青绿的葱花——正是我从小最爱的滋味儿;入口间,肉烂而筋道,两颊生香……
那一刻的那碗汤,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的滋养,更是心灵的抚慰。
十多年过去了,当我再次还原那个味道,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美食感恩季#乌鸡山药汤:妈妈的“治愈系”滋补汤
————————————————————————————————————————————

乌鸡山药汤

材料:
新鲜乌鸡一只,山药1截,清水适量
葱、姜、八角适量,盐少许,
香葱花适量

做法:
1、乌鸡治净,剔下鸡胸肉(这是母亲的经典做法,我不爱吃炖煮的鸡胸肉,这块儿蛋白质最丰富的肉另有它用,下回分解),其余斩成大块儿备用;

2、乌鸡块儿凉水下锅,大火煮开2、3分钟,出净血沫和杂质;
3、捞出鸡块儿,用不烫手的热水冲洗干净;
4、葱姜切大块儿,略拍松,与八角一起装入茶包袋备用;
5、另起砂锅(我用铸铁锅),放入鸡块儿,加入足量热水和料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盖锅盖焖煮至鸡肉熟烂(时间要看鸡的品质,好的散养老乌鸡,大约炖上2、3个钟头也是有的,普通肉食乌鸡大约开锅就熟了,滋养效果大不一样);
6、鸡肉基本炖烂后处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儿;
7、将山药下入锅中,转中火,继续炖至山药熟烂;
8、加适量盐调味,关火撒香葱花,即可。

#美食感恩季#乌鸡山药汤:妈妈的“治愈系”滋补汤
贴士:
1、选用高品质的乌鸡,滋养效果才好。
2、山药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感选择品种,铁棍山药最好,连皮也不用去;其次是表面疙疙瘩瘩的“面山药”;最后是表面光滑的“脆山药”。这个季节用脆山药煮汤更清爽。
3、炖鸡的水一定要一次加足,如果中间加水会大大影响味道。
4、山药去皮后会很快氧化变黑,所以要在下锅之前再处理山药,切好后立即入锅。

#美食感恩季#乌鸡山药汤:妈妈的“治愈系”滋补汤
#美食感恩季#乌鸡山药汤:妈妈的“治愈系”滋补汤
#美食感恩季#乌鸡山药汤:妈妈的“治愈系”滋补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