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某年中秋,因为与父亲两地分居,母亲无心过节,连月饼也不买一块儿。我便生气,继而哭闹,最后赌气……母亲没法儿,只好给我几块钱,让我自己去买月饼。就在中秋节的当天,我第一次自己逛商店买东西,选的就是一包8个的冰糖玫瑰苏月(一不小心,又暴露年龄了。)。也许是“来之不易”,吃起来尤其美味,也更加难忘。
所以,每每到了中秋,想起“嚼月小饼”,就是那一年的那个味道——层层起酥的白皮,包裹着粒粒坚果,就着淡淡的玫瑰香气,不时还能吃到一小块儿一小块儿的冰糖!在食品不是十分丰富的年代里,是那么地香甜和美好。


如今想要吃到这样的月饼,只能自己做了。
为了做这款月饼,我已经准备了很久。还记得春天里我做的红糖玫瑰酱吗?经过了几个月的发酵和熟成,已经退去生涩,启封时,香甜浓郁的玫瑰香气扑面而来,正好可用。如果您没有,买现成的玫瑰酱也是可以的。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苏式月饼是我每年必做的品种,我觉着它比广式、京式等月饼做法简单容易成功,口感初时酥松过后绵软,非常适口。配方配料不需要十分精确,做的多了,甚至不需要称量;馅料搭配也十分随意,可甜、可咸,还可以做成肉馅;皮与馅没有特定的比例,很符合中国人的烹饪习惯。


今天这款冰糖玫瑰苏月,借鉴了玫瑰鲜花饼的馅料配方,特别增加了细碎的冰糖丁。
一口咬下去,真的吃到了童年的味道!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冰糖玫瑰苏月(6个饼)


材料:
水油皮:中筋面粉80g,猪油20g,热水(70—80度)45g,糖10g
油酥皮:低筋面粉80g,猪油40g;
馅:糕粉(一半糯米粉一半面粉隔水蒸20分钟)50g,冰糖60g,核桃仁80g,玫瑰酱60g,猪油(或色拉油)20g,熟白芝麻30g
烘烤:200度,烤10—15分钟


做法:
1、混合糯米粉和面粉,平铺在平底耐热容器中,蒸锅上汽后放入容器,大火蒸20分钟;
2、取出蒸熟的糕粉,用擀面杖或平板锅铲细细碾开,过筛备用;
3、核桃仁烤熟或炒熟;
4、芝麻仁烤熟或炒熟;
5、冰糖用杵臼捣成碎粒,大小随意,豆粒大小、米粒大小、小米粒大小……看您想吃到多大的冰糖;
6、将炒熟放凉的核桃仁放进保鲜袋,用擀面杖擀成碎粒,不要太碎;
7、将糕粉、冰糖、核桃仁、芝麻仁放入大碗混合均匀,加入猪油(或色拉油)和玫瑰酱;
8、再次混合均匀成松散状,抓起能够成团。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9、水油皮的面粉、猪油、糖和少许盐放入大碗,下手搓匀成松散状;
10、再加入热水,和成均匀的面团,饧5、6分钟;
11、面团移至案上,揉至表面光滑,包上保鲜膜,饧30分钟;
12、将油酥皮的面粉和猪油放入大碗;
13、抓揉均匀成团,包上保鲜膜备用;
14、将水油皮和油酥皮各分成6份;
15、水油皮包油酥皮,捏紧收口;
16、取一份面团擀成长舌状,自上而下卷起;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17、全部擀好后,盖上保鲜膜饧30分钟;
18、再次擀成长形,自上而下卷起;
19、全部擀好后,盖上保鲜膜饧30分钟;
20、取一份面团,收口朝上,两端向里捏起;
21、整成表面光滑的面球;
22、收口朝上,擀成圆剂,包入适量馅料;
23、捏紧收口,略按扁成饼状;
24、排入烤盘;烤箱提前预热200度,放入烤盘烤10到15分钟,即可。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冰糖玫瑰苏月:吃到童年的味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