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海行动》:骨子里的好莱坞套路用力过猛

2018-02-22 23:06阅读:
《红海行动》:骨子里的好莱坞套路用力过猛
不看,好像挺对不起这部高口碑片子的。
戊戌狗年,一部《唐人街探案2》,一部《红海行动》。
不过相比较《唐人街探案2》的喜剧风格,《红海行动》就是一部男人到不能再男人的戏。
文戏很少,重武器,重装备,狙击枪,摩洛哥的戈壁,血腥四溅。至少一点,《红海行动》会告诉大家,国产片也终于具备了好莱坞大片的底色,典型的好莱坞硬汉战争片儿。
一下子,观众还并不是特别习惯。一踏进电影院,那种从始到终紧绷的神经,你根本就停不下来哪怕是一秒钟。不要企图在这看到爱情,没有爱情,只有很硬很硬的东西,有点《血战钢锯岭》的样子。甚至,《红海行动》所营造出来的气氛,比好莱坞还要硬茬子。
很残酷的战争。最近流行这样的题材,从《湄公河行动》开始,到《战狼》,到《空天猎》,到现在的《红海行动》。国内拍摄现代战争片子,走的题材,基本上都是海外维和之类。而最后的感情爆发点,也基本上会给你放到国人在海外、有强大的祖国背景这样一个点上。《战狼2》在这方面就做的很成功。《红海行动》在感情的爆发上,还有点比不上《战狼2》。相比爱国情感的爆发,《红海行动》更强调和浓墨重彩去拍摄的,还是现代化的战争场面。
虽然制片方说,战争是残酷的,应该把这些残酷展现给大家。但是,在一些具体细节的处理上,这部片子对一些血腥镜头,还是感觉用力有点过。包括一枪爆头这样的场面,出现的有点太多,而且停留时间也有点太长。比如说第一个队员被爆头的伤口拍摄,停留时间足足超过
了一分钟,可能更多,完全就没必要。类似血腥镜头还有好多,断胳膊断腿的镜头,描写的都太细了。对于这样一部可以称得上是爱国主义的片子,这样去刻划,小孩子们可能就未必适合看。
《红海行动》口碑很好,以好莱坞的评判标准,这部片子也确实达到了某种高度。至少以前,包括《战狼2》在内,还没有一部国产现代战争片子,可以从场面观感上,去超越《红海行动》。只是太过于强调场面,反而让这部片子再在情感的表达上、在情节的处理上,有点粗糙,或者是没有新意,整个剧情串下来,其实很简单,简单到有点单薄。包括华裔女记者夏楠这个角色,她的出现就有点勉强。可能从编剧角度来说,需要这么一个女性角色,但是夏楠的戏份,给我的感觉就是编剧硬加进去的,对这样的战争戏来说,她只是为了有个女性角色而出现。这个角色和整部戏的互动,并没有完全融合起来,她和几个男性角色的交流,也像是硬加进去的感觉。当然,这和海青的表演没啥关系,我感觉是编剧的问题。
中间略微打了几次瞌睡,不过倒真是无尿点。
对这样一部片子,骨子里走的其实是好莱坞的套路。中国电影的那种细腻,反而缺失了不少。以后这样的片子,可能会越来越多。习惯了看国产电影的观众,还要提早做好心理准备。
对了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林超贤。《湄公河行动》也是他拍摄的,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在大场面之外,也不乏细腻情感表达的《湄公河行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