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调整力度超预期,牛市基础未动摇

2020-07-19 15:19阅读:
本文有点长,但非常重要,值得认真研读,并且记住处要点。
一、观点回顾:上周末文章指出,九日应为短周期高点,最多可调到十七日,也就是本周五。所以本周全周有进入下跌周期的可能。不过当时也认为确定性并不是太高,因为这种上涨途中的调整周期,存在多种可能的走法,正常情况应当是强势调整,但如果有突发大利空的配合,也会产生较大幅度的回落。但一般来说,在主升阶段,是完全有可能只是受到小级别时空支撑作用,就重启上涨的。并且在大盘强势调整过程中,有时个股也是此起彼伏,有很多短线机会的,所以说本周出现这么惨烈的下跌,绝对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走法。上周文章在制定操作策略时,应当说还是比较正确的,因为上周四周五已经在直播中不断提示高抛后排短线个股,所以上周末只是重点给出了中线个股的操作策略。指出利润垫不厚的,会经不起回调,所以如果大盘跌破3378点要注意回避下跌。并且也分析说,涨的太高的,如果真的回调起来,也是容易比较暴力的。超短线则说周一如果低开较多,也是个博奕点,周一实际也是大涨,而在上涨中途,我还是在直播提示了要冲高减仓。这一切分析应当说没什么毛病。周一在直播中还给出判断是否向上逆转的标准,即如果有效突破上周四高点3356,时间上周一最后一小时还不见高点回落,就可按时间点向上穿越对待,而实际情况空间上最高到达2258点,而时间上周一第三小时就见了高点,应当说所给出的时空阻力成功地阻挡了大盘的继续上涨。这个判断标准给的十分精准。对于中线股的操作,如果能完全按我提示,周一跌破3378点就出掉利润不厚,及走势不佳的个股,一直到17日,即本周五在不能确认上涨重新开始前不再买回,应当可以比较完美的回避掉后本周后几天的下跌。在周四的开盘前,我还特别指出,市场上完全没有出现任何恐慌,应当说还不能达到调整的目的,所以不要急于买股,言外之外,或者空间上出现大跌,或者调整到达时间点再说。 结合小时两小时分析,指出十七日,也就是周五下午为两小时和短周期的共振时间点,也是调整结束的最晚时间。
所有这一切的分析,应当说完全切合的市场地的走势,但是即便如此,本周在实际操作上,也因为下跌力
度大超预期,而遭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中线问题不大,因为直到周五之前虽然指出可以小跌小买,大跌大买,但直到周五才给出了若干支可低吸的中线股。并且这些股也大多在给出后表现平稳,当天有多支实现了小幅上涨。直播也指出,即使大跌大买,也不要本周低吸成重仓甚至满仓,因为那样风险敝口太大,万一判断错误损失不好承受。不过短线操作方面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第一,周二提示低吸的业绩大涨股欧菲光,虽然当天表现不错,但没有及时卖出,遭遇两跌停。周三掉入NMN大坑,因为个人错误地认为这个题材潜力比较大(事实上大神级的炒股养家也是这样判断的),因为前排股都是涨停开盘,所以提示了可少量低吸后排的红太阳,结果大面。第二是打板唯一的换手板,并且是业绩暴增的雅化集团。次日被核,到周五也是两跌停。还有周四把中银证券和中泰证券列入低吸股,盘中提示低吸一小笔中天金融。虽然一度成功上板,但最后被砸得稀哩哗拉。虽然结合大盘分析,这些股都不可能大仓位(象中天金融等都是特别指示低吸一小笔,但是下跌的幅度都非常巨大。损失也并不小。本周基本上没有抓到太好的股票,反而抓了一窝熊,有些虽然当天看起来不错,但最后的结果都不好,这在我的直播历史上应当说还是十分罕见的。在本来预期的下跌周期中,这样的结果,应当说本不应当出现。所以这个教训非常深刻。总结几条教训,大家千万要记住。
第一、大盘一旦进入到调整周期,一定不要被周期初期暂时的强势所迷惑而丧失警惕。有些时候下跌周期的前半段表现的非常强势,但是到了末端会下跌加速,这个加速有时甚至会在利空的作用下略为错。那就更加防不胜防了。正确的作法是,只要时间点和支撑位不是同时到达,就宁可在完成小级别空间突破后适当追高(比如突破短期下跌生命线),也不贪图转折初期的那点利空间。
第二、下跌周期内,不管是强势调整周期还是振荡中的下跌周期内,因为消息出现的小级别题材,都要特别当心形成一至就是高点。这种情况下可以参与的只有一只支头,龙二都不要轻易参与,买不到龙头就次日再说,甚至放弃。至于明显的后排股,涨了也当看不见。轻易不参与。注意这里仅指下跌周期,如果上涨周期,稍后后排一点的,也可以套利操作。
第三、如果买错,哪怕预计次日大盘就见底,但对于走弱的短线题材个股,特别是后排的,该割也要果断割,不要一味指望大盘转强后能带动个股反弹。因为很可能就算后面大盘上涨了,这些已经走弱的个股也仍然继续下跌,或者在低位横着不动。而和大盘同时上涨的是另一批热点个股。所以你要想挽回损失,只能参与那些将与大盘一起上涨的个股,而不是守着已经明显走弱的。这一点以前我也在直播中指出过,但是这一次我自己也没能坚持住,总认为大盘很快到低点了,可以坚持一下。
第四、对于明显走弱的短线题材个股,一般都不要大跌之后低位补仓(质地好的中长线个股,只要不是进入较大级别的下跌周期,一般是可以越跌越买的,但也并非没有限度,因为有可能基本面已经出问题,但我们还不知道),这一点我已经强调了很多次。因为明显走弱但突然反包的,只是极少数个股,多数情况下都会继续跌,或者只是在低位横着不动,一定也会有很多人曾经有过割了之后马上大涨的经历,哪怕只有一次,都会让他刻骨铭心,所以下次再碰到这种情况,总会担心悲剧重演而舍不得割,并且还有想补仓的冲动。短线股逆市补仓,会使风险敝口急剧加大。打个比方,欧菲光周二是低吸的,本来周三低开就不是好兆头,但也有小赚或平手出的机会。但有些人不会把握,并且还在个股接近跌停,大盘也完全没有出现走强信号时 ,问可不可以补仓,我当时用很重的语气给与了严厉的驳斥。这个道理是显而亦见的,本来这个股已经走差了,如果你是两层的仓位,本来一个跌停,只损失总体仓位的百分之二。而如果你倍量加仓,次日再来个跌停,就损失总仓位的百分之六,与当时立刻止损的损失相差三倍。所以这情况一般来说只考虑割还是守的问题。另外能不能逢低补仓,还有个判断标准,就是如果你手里没有这支股,你是会抄底买这支,还是去买看那些起来上涨的确定性要强的多的其它股。所以操作短线股,跌了就想补仓的,特别是也不管中线短线,上涨周期还是下跌周期的,这个恶习不改,基本会早晚赔光。
第五、关于不涨停就出货这个短线原则,我已经强调有一万遍了,但在执行中,能做到的人还是很少。关于这句话,这里做个详细的解释。首先这个原则适用于前面一天或几天连续涨停板的个股。并不适用于于趋势股。所谓趋势股就是指那种中长线持续上涨,几乎从来不涨停,但却总是不停地涨的个股。而即使趋势股,突然上涨加速,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也可执行短线纪律。判断能否涨停,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等到尾盘,但其实有些较早就可以判断出基本丧失涨停可能的,不用等到尾盘就可以逢高出了。本周最好的例子是周三的深物业A,两点钟附近我指出,已经三次上冲不成功,涨停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所以可以考虑出货。结果从当时涨四个点到尾盘跌停。这种情况如果死等到尾盘,就太教条了。
当然不涨停就出货,并不是操作的完结,第一,出货之后也可以继续保持跟踪,如果高抛后,突然拉板,并且封板质量极高,可以考虑打板回来。第二,如果当天没涨停,但次日强势反包涨停,也可以考虑打回。第三,如果出掉后调整极为强势,比如说形成振荡平台,突然有一天突破平台上沿,也可以考虑及时跟进买回。这样操作,即可以回避可能出现的大跌,又可以尽量减小错失龙头的机率。比较典型的海汽集团,7月8日没有涨停,就可以出掉,九日上板可以再打回,因为前面已经吃到了好几个涨停板,即使打反包板失败吃面,承受起来也丝毫没有问题。但到了本周,如果周三没涨停就卖了的,周四的反包就肯定不能再打回了,一是位置已经太高,并且当天封板质量很一般,同时大盘和总体个股情况及相关题材都很差,肯定不能再去打板了。并且即使持有的,也应当开始适当出货了。
第六,一定牢记,下跌周期一定不可大买。即使非常看好的个股,也不要下重手,因为确定性很难保证。另外我所给出的个股,在大盘的下跌周期和个股的情绪退潮期,成功率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把握能力差的,即使我给了个股,但并不明确看好大盘时,也完全可以不参与。每天早盘前的大势分析,应当说准确率是非常高的,可以成为当天的操作准绳或前提。对个股进行操作的判断时,心里也要先想一下我是怎么说大盘的。
以上几点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并牢记于心,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无谓的损失。可以保证不犯原则性错误。
虽然本周直播,对于我自己来讲比较失败,但在大方向上相对还是优于绝大多数网上大 V的,从上周末开始就不断提法短线风险的,也应当只是凤毛麟角。至少我没犯方向性错误。不但对大盘的九日高点进行了精准提示。对于十三日高点,在时间和空间上也都有精准预警。上周给出的跌破3378点中线减仓,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回避这一波的主跌段。周三开盘特别提示次日中芯国际周四上市,要特别注意相关产业裢个股的风险。特别是下午沪硅产业冲高到五个点附近时提示冲高出货(主要是我的一个朋友持有此股)。结果当天走出二十六个点的市场最大面,次日仍然接近跌停,一天多的时间接近腰斩。其实虽然提示的是这一支,但结合早评提示,也等于是提示了其它相关个股。象长电科技等好多相关个股,甚至周三涨停的大唐电信,都是两个跌停打底。
在买股方面,周五下午有事出去,午评再次提示下午应当出低点,提示继续低吸所给出的中线个股。对错只能周一再看了,临走之前,还对两支股进行了精准分析,指出韶能股份可以适当低吸,而鄂武商A却只能封板质量极高时才可打板操作。结果前者虽没涨停但很坚挺,而后者根本没有上板,并且走出准天地板,如果冒然追高,就太惨了。不过鄂武商A周四早盘也给出过,全天封死不给机会,我早盘把余下的资金的一半都排在了这个股上,根本没有指望能成交,而是怕万一自己扳不住手乱买股,至少这笔资金在周四暴跌中没有受到丝毫损失,所以对于我也是有功的。
周三对中芯国际也进行了分析,指出如果开盘在一百元以上,要当心成为中石油第二。我的心理价倍最高不能高于八十,而如果能开在五六十元,就算非常理想。其实有好不少中签的朋友,如果按我的分析,开盘九十五元难度不可以考虑卖吗?当天最低价正好是八十元,也仍然高于我的预期,所以我也肯定不会买。如果后市能跌到五六十元,并且有明显的资金流入或许还会考虑。
其实我还有个操作没和大家说,之前我告诉过大家,为了图省心,想把自己解放出来,全心做好直播,所以用了一个账户拭验自动化交易,结果表现的不理想,九日高点,我只留下一点涨的很多,利润势足够厚的个股,其它的都手动卖了,根本没等机器操作。到现在看,这个拭验是比较失败的,无论是选股选时还是仓位管理,感觉都与我的人工判断差距较大。唯一的好处是稳定的性更好。看来五万元的费用是仍水里了。
可以说,这一周虽然总体比较失败,但是也有不少可谓神来之笔的判断,只不过A股里的坑太多了,明坑躲过了还有暗坑,梅花坑。总是免不了要掉里。不过正象华为所说:没有伤累累,哪来皮糙肉厚。我们在股市里也只有在不断的摔打中才能成长。

二、行情研判:周线月线的判断,没有根本改变,参考前文分析。我对周线的标准底结构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因为本周,特别是周四的大跌,使短期结构不再强势。并且当前的调整级别有望扩大成中周期调整。因为本周为中周期时间点,当前看有成为高点的可能,那样虽然下周也会反弹,但可能会力度有限,这里有可能要出现一个较长时间的振荡走势,下个周线时间点在本月最后一周。今天主要从短期走势来做一下分析。
刚刚过去的这个短周期,7月9日为高点,虽然13日反弹出新高,但只高了两个点,意义不大。但是这个新高,给了我个一个错误的信号,让我误以为这个下跌周期应当只是个非常强势的调整周期,应当是以高位震荡,或缓速下跌的形势来完成,直到周三收盘,也仍然如此,但周四在多重利空与下跌周期的共振下,出现暴跌,特别是短线个股方面,杀伤力非常大。可以说大大超出了原来的预期。但不管怎么说,这个短周期到现在看,也还只是个标准的下跌短周期,大方向上与上周末所说的,本周全周都应当处于调整周期中,并无矛盾。下周还是应当进入上涨短周期。
如果只按中短周期分析,下周中周期向下,短周期向上,所以即使反弹怕也不会突然暴涨,而是缓慢爬升的可能更大。并且这附近的调整,很可能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来回震荡,也就是说不是简单一波调整,而是以几上几下的,比较复杂的形势来完成。当然这也只是我认为的概率比较大的一种走法。如果考虑到当前月线确定无疑是向上的。周线也是还明显处于上涨周期,万一大涨,也不是不合理或是不可能,只是概率会小得多。这需要看消息面的配合和市场情绪的恢复情况再做下一步的判断。
周四开盘前我说市场还没有出现恐慌,所以还达不到调整的目的,但是到周五下午,时间到达两小时和日线短周期的共振点,空间也给出3200附近是个支撑位,可以说时间空间都已到位,情绪上不但恐慌甚至已经变成恐怖,可以说已经至少具备下跌告一段落的基本条件。周五直播中指出下午越跌越买,也正是出于这个考虑。总之从分析预测的角度,我是很明确的看涨下周的大盘的。
如果大盘周一上午能再有个较大的反弹,那么就可以形成结构性K线,只要之后再跌破本周五的低点,就说明时间点向下穿越,之前的判断并不符合预期,那样上周五的低点也就成为止损点。但如果周一上午没有明显上涨,而是再跌一小波,形成十五分钟甚至三十分钟底背离,则还是买点。这两种情况我只能在直播中具体分析。正常情况下,前一种走法的概率是很小的,前面那么猛的一波上涨,就算九日成为大级别高点,也是不应当直接跌下去,而是要先形成一个大一点的顶部结构的。而9日和13日虽然也有顶部结构,但级别太小,经过当前这么大的一段下跌,也应当是够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短周期,是极难防范的一种短周期。下跌和上涨中都有出现。拿下跌来说,就象这个周期,一开始迟迟跌不下去,周期快束了,突然暴跌。难就难在不太好用空间破位来指导操作。比如我在直播中给出的3340点附近是小时级别支撑位,如果说跌破3378是第一个右侧卖点,那么跌破3340就应当是第二卖点。但是周四刚一跌破时,认为再有一天多就到了下个时间点了,完全是可以再坚持一下的,特别是当时个股跌的已经比较多,就更难让人下定决心杀跌出货了。并且因为强势调整周期低点往往是提前的,还很容易让人产生因为低点就在眼前,开始逢低补仓的行为。等到后看到强势调整成为弱势下跌时,为时已晚。可以说,如果这个破位发生在上半周,就算按跌停,我也会明确提示大家出货的,而到了周期末端,要下这个决心,着实困难。上涨周期也是一样。有时在开始几天的上涨,力度很小,按常规的走法这样的高点也经常会提前于时间点出现,并且一旦高点形成,还很容易突然暴跌。形成时间空间都很弱的结构。但是有很少的情况是高点时间马上要到了,却越涨越猛。这种情况也极容易让人提前下车,因为时间高点近在眼,也更难让我这样的下定决心去追高买股。象七月二日附近情况就是这种情况,不过当时看月线和周线上于上涨比较确定,空间上也处于主多区间,主要阻力位已经突破,把握难度要小得多。所以当时只是提示了出货短线后排股,对于中线股,不但没有提示出货,还给出多个种类的备选股供大家选择。并且还抓好到了好几个短线龙头股。两种情况虽然方向相反,道理却是一样的,就是时间本来有阻力或支撑的,但是当这个阻力或支撑完全不能阻挡大盘的上涨和下跌时,就说明上涨和下跌的动力实在太强大了,小的时空阻力被轻易突破了。所谓该涨不涨必暴跌,该跌不跌必暴涨这样其实就是这个道理。这样,时间点大多数情况会成为拐点,在很少的情况下也会成为加速点。
当前这个短周期,也不是没有可能做的更好,如果九日高点附近,按我提示减仓。没来得及操作的,周一反弹继续减仓。然后周三再按我的提示,出掉中芯国际相关的科技股,并且坚持没有出现突破上涨,在周五时间点到达之前不再买股,也可以做得比较完美。但是这需要有很强的定力,第一要对我的时空平衡有充分的信心,第二不要这个也看,那个也参考,把自己的脑袋弄成浆糊。第三,就是不能太受个股的引诱,操作节奏更看重大盘,不为小利所动。但其实要想做到这样也是比较难的。比如我自己,可以说就没有经受住个股的诱惑。虽然提示买的时候,也都特别提示小量,但毕竟还是有追高及打板吃大面的操作。
三、关于操作:中线方面,上周末提示小跌小买,大跌大买,并且指出这个策略周五下午之前有效,到了下周一就无效了。但如果下周一能有效突破短期下跌生命线,还会形成一个右侧加仓的机会。不过个人感觉,后面的一段时间,应当更适合波段操作,坚持中线持有的,有可能还会来回坐过山车。具体如何,后面会根据盘面的具体表现再做分析。短线方面,形势还仍然比较恶劣,上周四不少强势涨停的个股,周五在大盘已经企稳势,却开始补跌,甚至早盘就被核。所以追高的风险仍然比较大(打板应当也属于追高的一种,但是与普通的追高又有本质的区别)。最好是静等新周期新龙头的出现。如果周一有新热点板块出现,盘中氢握不到的话,周二早盘再参与,确定性会应当会更高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