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起点——减负小议之二

2018-10-03 07:08阅读:
说起点
——减负小议之二
我楚狂人
反对减负的声浪之中,最蛊惑人心的口号莫过于“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这个风靡全国的蛊惑人心的口号引领了教育高消费,更是剥夺了无数中国孩子的幸福童年。从小就择校,从小就不胜负担,从小就攀比,从小就承受着完成父母未竟之梦的重任。这样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却要输在终点线上。
起跑线,在运动场上也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是指短距离竞技项目,起跑反应速度是短跑项目的重要的技术指数。高水平的男子百米短跑,全程不足10秒,起跑好坏至关重要。但是长距离项目就不然,5000米、10000米、马拉松,根本无所谓起跑技术,决定胜负在终点,而赢在终点是靠着途中逐步积累优势,然后积优势成胜势。人生是一场短跑吗?显然不是。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点上占点优势又如何?即使抢跑如何?在长跑中,那些气势汹汹领跑一路,却中途黯然退场的选手我们见得还少吗?问题是我们不能被这些“领跑者”带乱了自己的节奏,否则你就跟着一起黯然离场吧。
既然是竞赛,自然名利动人心,于是就有了服用兴奋剂的问题。这是一场豪赌,透支生命不说,一旦东窗事发,身败名裂。
其实,超前教育就是抢跑,择校补课就是盲目加速,种种作弊就是服用兴奋剂。只着眼于起跑线,说轻点是鼠目寸光,说严重点就是毁人。
因为起跑线,所以择校风不止,学区房热炒。真的感觉很悲哀。听说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吸引了大量高考候鸟,远近趋之若鹜。听说有些名校学区房已经炒出了天价。这已经不是教育,而是一种新起的迷信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口号的社会危害性已经显而易见,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认真应对?是不是里面有什么利益诉求?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来应对。一是,大学“宽进严出”,我以为已经基本做到了
,现在上大学根本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进大学不是难事,但是为什么还要恶拼?还是宣传不够。二是,教育公平化、均衡化,不要再向重点中学倾斜了,更不要神化贵族学校。教育应该更加平民化。三是,更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性,要让高级技工得到更好的社会待遇,获得更多社会尊重。这对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有重大意义。这样不至于孩子们都挤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必须坚决杜绝恶意炒作“起跑线”。如果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很多棘手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说起点——减负小议之二
首届联办班入学二十周年聚会学生献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