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攀比——减负小议之三

2018-10-04 07:26阅读:
说攀比
——减负小议之三
我楚狂人
说起来,学生负担过重,有一个非常可笑的原因,竟因为攀比。地区间的攀比,学校之间的攀比,还有家长之间的攀比。攀比的结果就是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学生的书包也越来越重。
说起来,人有攀比之心,如果适度,不失为一种上进的动力,力争上游,说的也是一种攀比。如果病态,后果就很严重。《世说新语》中说起的种种斗富,最后总是招来杀身之祸。
人们总喜欢排名,中外皆是,这个“富豪榜”、那个“排行榜”,总叫人那样津津乐道。不幸这个恶习害了孩子。你家孩子六岁学钢琴,我家就五岁学钢琴,管它五音不全;你家孩子四岁学围棋,我家就三岁学围棋,管它坐不住搔头挠耳。这还问题不大,最多花点冤枉钱,浪费点时间。你家孩子三岁学会写名字,我家两岁就学写,管它名字是简单如“丁一”还是复杂如“繁漪”,逼着写。其实孩子是不能过早拿笔的,会养成很多坏毛病甚至让手指骨走样,更甚者一辈子写不好字。但是不管,就是要攀比。于是学钢琴、学毛笔字、学舞蹈、学画画……从这个班到那个班,家长晕头晕脑,孩子苦不堪言。原因只有一个:人家可以,我们家为什么不可以?我们比人家差吗?
进了小学,学生的苦难正式开始,开始进入排名系统,开始争“双百”。第一名总只有一个,人人要争,苦了孩子。于是加班加点由此始。其实小学的“双百分”真这么重要?小学的排名真的有意义?不幸班级与班级要排名,学校与学校要排名,这就是“绩效”。最后都落实到学生越来越重的负担上。进了中学,那就补课啊,择校啊,种种攀比,无休无止。人们因为攀比,已经陷入怪圈。
于是,这个攀比之风从小就深入学生的心底。比得过,沾沾自喜;比不过,垂头丧气。
其实,攀比往往是盲目的,甚至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而比。我们常说的“看电影效应”。我们插队时看露天电影,前排有人站起来,于是我们也跟着站起来,后面一排排也就跟着站起来。本来好好的,大家都能有序坐着好好看,不幸就是因为前排有人莫名其妙站起来,就乱了。
要克服攀比,
很难。这是洪流所趋,你要对抗,迹近堂吉诃德。但是,即使是唐吉坷德也要战。
必须反复告诉我们周边的人,我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攀比有多可笑,有多无聊,有多有害。
攀比,减负之大敌。

说攀比——减负小议之三
首届联办班入学二十周年聚会现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