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补偿——减负小议之四

2018-10-05 07:23阅读:
说补偿
——减负小议之四
我楚狂人
教师希望减负,想想白马湖边的李叔同、丰子恺、夏丏尊、朱自清们,下课后,喝着小酒,弹着钢琴,画着漫画,写着美文,这样的生活距离我们这一代教师很遥远。学生希望减负,或走街串巷领略吴侬软语,或寻山访水追寻野趣轶兴,或弹琴唱歌打球读书作画,这样的生活离开我们这一代学生很遥远。教育本应该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不幸被分数全毁了。
但是,尽管国家顶层已经意识到学生负担太重问题的严重性,力推减负,但是阻力重重,其中很重要的阻力来自家长。家长反对减负。家长反对减负,原因或许是多种多样的,很复杂,但是不可否认,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出自“补偿心理”。
何谓“补偿心理”,这是我发明的一个专用名词,专指家长试图通过子女,圆自己的梦的那种心理。我们这一代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觉得“输不起”。这很自然。这一代学生的家长,其学生时代都在大扩招之前,那时上大学太困难。他们离开学生时代,又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竞争激烈。于是他们往往把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如意归咎于没有能上大学,或者是没有上名牌大学。他们试图让自己的孩子生活更顺利些。他们想得到的就是上大学一条路,于是分数就成了唯一追求。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反对减负也就顺理成章。
但是事与愿违,你加班加点,我也加班加点,于是形成恶性循环,回过头一看,情况没有什么改变,只是累坏了孩子。这就像是踩踏事件,盲目地向前挤啊,挤啊,不知道为什么挤。最后造成踩踏惨案,怪谁?今天学校里的加班加点,多类于此。
千万不要指望孩子来圆自己的梦,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有自己要走的路,有自己的追求。我们无权干涉孩子的正当追求,家长也不行。更何况孩子所处的时代与家长所处的时代有差异,所谓经验或许可以借鉴,千万不能照搬。家长的经历不会成为孩子的必要参考。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变化太快,就看我们的认识能不能跟得上了。
要克服这种“补偿心理”,首先家长们要有一个自我了解的过程,看看自己有没有“补偿心理”。但是人要了解自己不容易,《老
子》第三十三章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可见自知比知人更难。如果真有“补偿心理”,希望能够克服。
我愿家长克服“补偿心理”,支持减负。
说补偿——减负小议之四
我任班主任的1986届高三1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