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宫十三朝简评6雍正帝1

2019-07-06 07:01阅读:
清宫十三朝简评6
——清史札记之三十
我楚狂人
五、清世宗雍正帝胤禛
清世宗雍正帝胤禛应该是清代诸帝最有争议的一位。我们幼时留下的印象,雍正帝就是清代暴政的代名词,街谈巷议都说雍正是被吕留良的后人侠女吕四娘刺杀,死无全尸。而近年来,随着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王朝》广泛流传,雍正帝的粉丝剧增,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勤政的帝王”、“反腐英雄”,等等。那么,这些绝然不同的评价,哪一个更接近事实呢?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16781213—1735108日),清朝第五位皇帝(1722-1735年在位),定都北京后第三位皇帝。年号雍正。蒙古尊称为纳伊拉尔图托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乌雅氏,生于北京紫禁城永和宫
康熙三十七年(
pan >1698年)封贝勒;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胤禛被封为和硕雍亲王。在二废太子胤礽之后,胤禛以其中庸平和在继承权争夺中渐渐胜出,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胤禛继承皇位,次年改年号雍正。雍正帝在位期做了一系列改革。为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实行改土归流。废除贱籍制度,实行摊丁入亩 减轻了无地、少地农民的经济负担,促进了人口增长。并且大力整顿财政,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实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雍正七年(1729年)出兵青海,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在政治上,整顿吏治,创立密折制度监视臣民,设立军机处以专一事权。而且改善秘密立储制度,使得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康熙帝晚年诸皇子互相倾轧的局面。雍正帝在位期间,勤于政事,自诩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雍正十三年(1735年)农历八月二十三日驾崩,终年58岁。庙号世宗,谥号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葬清西陵之泰陵,传位于第四子弘历
关于雍正帝,我想说这样几点:
首先,雍正帝完善了清王朝的中央集权制度。前面说过,皇太极把满洲的军事联盟形态改造成中央集权国家。但是尚有旧制度的残存,如“旗主王爷”的议政制度,简称“议政王”。雍正废除了“议政王”,实现了皇权的高度集中。设立军机处,军机处只是皇帝的咨询机构,而不是决策机构。与之相配合的是军事统帅权的高度集中,皇帝直接统帅上三旗,监管两旗,实际上八旗有五旗直接为皇帝统领。八旗制度在雍正时代最后成型,也就是皇权的高度集中。
清宫十三朝简评6雍正帝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