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太平天国13石达开1

2019-08-21 07:43阅读:
关于太平天国13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三、太平天国的重要人物8
6石达开1
太平天国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莫过于石达开,敌我双方对石达开的评价极高。
太平军的高级将领们对石达开十分推崇,如李秀成谈及各王才能优劣时皆云中中,而独服石王,言其谋略甚深,陈玉成认为太平军将领皆非将才,独冯云山石达开差可耳。而清朝方面,曾国藩说查贼渠以石为最悍,其诳煽莠民,张大声势,亦以石为最谲左宗棠说他狡悍著闻,素得群贼之心,其才智诸贼之上,而观其所为,颇以结人心,求人才为急,不甚附会邪教俚说,是贼之宗主而我之所畏忌也,骆秉章说他能以狡黠收拾人心,又能以凶威钤制其众,是
首恶中最狡悍善战。不只如此,他还赢得了众多与他敌对立场的人的敬重,如地主文人周洵在《蜀海丛谈》中称其为奇男子,清朝一位贡生在湘军军宴上公开说他有龙凤之姿,天日之表,在大渡河畔与他为敌的许亮儒对他的英雄气概与仁义之风钦佩不已。直到他死去近40年后,由清朝地主文人所撰的著作《江表忠略》之中还有这样的记叙:至今江淮间犹称……石达开威仪器量为不可及。
在有关石达开的各种评价中,最著名的当属美国传教士麦高文通讯中的一段话了:这位青年领袖,作为目前太平军的中坚人物,各种报道都把他描述成为英雄侠义的——勇敢无畏,正直耿介,无可非议,可以说是太平军中的培雅得(法国著名将领和民族英雄)。他性情温厚,赢得万众的爱戴,即使那位颇不友好的(金陵庶谈)作者也承认这一点。该作者为了抵消上述赞扬造成的美好印象,故意贬低他的胆略。正如其他清朝官方人士以及向我们口述历险经过的外国水手声称的,翼王在太平军中的威望,驳斥了这种蓄意贬低的说法,不容置疑,他那意味深长的电师的头衔,正表示他在军事上的雄才大略和他的性格。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个敢做敢为的人。
石达开是一位少年英雄青年俊彦,被杀之时年仅32岁,但是由于其战绩太过辉煌被认为是一个中年人,甚至许多影视剧也以中年形象示人,这是一个误会。
石达开绝对是一个异类,他是太平天国领导集团中唯一的不热衷于推行拜上帝教的人物,他从不利用宗教搞欺骗,而是推行儒家治国之道。在太平天国高层中,除石达开外,只有地位稍次的罗大纲不热衷拜上帝教,罗大纲始终只是一个天地会的首领,他是为了反满这个大目标“入股”的。石达开是太平军高层唯一清醒地认识到建立地方政权,网罗人才重要性的政治家,他不是流寇。石达开是太平军高层仅有的进入天京没有腐化保持清醒的人物。但是他比李岩更睿智,更善于保护自己。
关于太平天国13石达开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