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太平天国44胡林翼1

2019-09-22 08:12阅读:
关于太平天国44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四太平天国的敌对阵营18
2湘军淮军13
2)胡林翼1
湘军中影响仅次于曾国藩的人物是胡林翼,只是去世较早而对后世的影响逊于左宗棠、李鸿章。而左李正是胡林翼力荐而显达的。当时起用地方团练对抗太平军的策略是重臣肃顺提出的,但是具体到推荐曾国藩这个人,则是胡林翼。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胡林翼也是湘军创始人之一。
胡林翼(1812714—1861930日),字贶生,号润芝,汉族,湖南益阳县泉交河人。
道光十六年进士。授编修,先后充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咸丰四年迁四川按察使,次年调湖北按察使,升湖北布政使、署巡抚。抚鄂期间,注意整饬吏治,引荐人才,协调各方关系,曾多次推荐左宗棠、李鸿章、阎敬铭等,为时人所称道,与曾国藩、李鸿章、彭玉麟
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在武昌咯血死,谥号文忠。有《胡文忠公遗书》等。
胡林翼出身名门,其父胡达源曾以一甲第三名探花及第,直接入翰林院,授编修。胡林翼从小聪颖,并有不少奇遇。自小于书无所不读,然不为章句之学,笃嗜《史记》、《汉书》、《左氏传》、司马《通鉴》暨中外舆图地志,山川厄塞、兵政机要,探讨尤力。为救灾等地方事务奔走。
道光十六年中进士,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胡林翼在贵州安顺知府任上,立志安定一方。他经常芒鞋短衣,深入群众摸民情探匪情,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数百次,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
1855129,湘军水师120条轻便战船冒险冲入鄱阳湖,上驶姑塘,被太平军阻截于湖内,从而使长江内的大型战船,失去轻便战船的护卫与配合,战斗力顿减,湘军八里江水师老营当天即遭太平军水师的火攻,船只被焚40余号,余船纷纷逃回九江。211,九江官牌夹水营又遭太平军夜袭,曾国藩的坐船被焚夺,文案全失,险些丧命,余船也纷纷上驶溃逃。太平军乘胜转入全线反攻,223占汉阳、武昌。曾国藩转守南昌。胡林翼也被迫撤离九江外围,回援武昌。他带勇1800人于36驻营沌口。43,武昌失守,巡抚陶恩培被杀,清廷以胡林翼署湖北巡抚,与道员李孟群所部水师共守金口。由此开始了长达年余的围困武昌之战。
胡林翼受命署理湖北巡抚后,在军事上开始独当一面。他选将练兵、整顿部队,同年51日,他督部逼武昌城外。17日,督攻武昌的沙洲。27日,出动水陆师合攻武昌,进战均不利。610日在水师配合下,派副将王国才率部攻汉阳,他自率所部攻武昌。太平军知其金口大营空虚,绕道袭金口,迫使他退回金口老营。
关于太平天国44胡林翼1
关于太平天国44胡林翼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