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太平天国49李鸿章2

2019-09-27 07:59阅读:
关于太平天国49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四太平天国的敌对阵营26
2湘军淮军20
4)李鸿章2
咸丰三年(1853年),从武汉顺江东下的太平军占领安庆,杀死巡抚蒋文庆。李鸿章怂恿工部左侍郎吕贤基上奏,并代为捉刀连夜赶写奏章。咸丰帝诏谕工部左侍郎吕贤基前往安徽,任安徽团练大臣,办理团练防剿事宜。吕对李说:君祸我,上命我往;我亦祸君,奏调偕行。于是,他随同侍郎吕贤基回籍办团练,5月首次与太平军交战于和州裕溪口。次年,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也由王茂荫举荐,回乡办团练。李家父子的团练整齐皆可用。李鸿章先后随周天爵、李嘉端、吕贤基、福济等清廷大员在皖中与太平军、捻军作战。
李鸿章以书生带兵,既有专以浪战为能的记录,也有翰林变作绿林的恶名。数年的团练生涯,使他逐步懂得了
为将之道,不在一时胜败,不逞匹夫之勇。
咸丰五年(1855年)十月,因率团练收复庐州之功,奉旨交军机处记名以道府用。咸丰六年(1856年)九月,随同福济等先后攻克巢县和州等地,后叙功赏加按察使衔。然而,功高易遭妒,一时之间,谤言四起,李鸿章几不能自立于乡里。咸丰七年(1857年),安徽巡抚福济奏报李鸿章丁忧,为父亲守制,从而结束了他为时五年的团练活动。
次年,太平军再陷庐州,李鸿章携带家眷出逃,辗转至南昌,寓居其兄李翰章处。
咸丰九年(1859年)十二月赴江西建昌,入曾国藩幕府,负责起草文书。此时,正当湘军三河之战刚刚败,需人孔急。因此,曾国藩对于招李鸿章入营襄助,甚为积极主动。但曾也深知,李自恃才高气盛,锋芒毕露,真要独当一面,还需再经一番磨砺。于是,他平时尽量让李鸿章参与核心机密的讨论,将其与胡林翼、李续宜等方面大员同等看待;当时,湘军幕府中有不少能言善辩之士,如李元度、左宗棠等,曾国藩经常有意无意让他们与李鸿章争口舌之长,以挫其锐气。至于曾氏本人,更是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表率来影响李鸿章。如李爱睡懒觉,曾则每日清晨必等幕僚到齐后方肯用餐,逼李每日早起;又李好讲虚夸大言以哗众取宠,曾多次正言相诫:待人惟一个字。每当遇到困难河挫折,曾则大谈经。如此苦心孤诣,使李鸿章的思想、性格乃至生活习惯都深受曾国藩的潜移默化。李鸿章自称:我从师多矣,毋若此老翁之善教者,其随时、随地、随事,均有所指示。又说从前历佐诸帅,茫无指归,至此如识指南针,获益匪浅。曾国藩生性懦缓,而李的作风则明快果断;曾国藩每有大计常犹豫再三,往往得李在旁数言而决。
其后安徽巡抚翁同书(同治帝、光绪帝之师翁同龢长兄)对太平天国战争时弃城逃跑,曾国藩起草《参翁同书片》时采用李鸿章之草稿:臣职份所在,例应纠参,不敢以翁同书之门第鼎盛瞻顾迁就(当时翁同书之父翁心存正处高位),并因此更欣赏李鸿章的才华。但李鸿章也因此与翁同龢结下不共戴天之仇,日后翁同龢处处刁难北洋水师。
咸丰十年(1860年)秋,曾、李师生之间因曾国藩决定移军祁门和弹劾李元度二事发生严重分歧。李鸿章认为祁门地处万山丛中,是兵家所忌的绝地,移驻不妥;而李元度追随曾氏,好为文人大言,而非将才,曾深知其短却使他领军防守徽州,甫一兵败又严词纠参,李鸿章不愿拟稿并率一幕人往争,终至愤而离营。这表明,李此时的战略和用人眼光已在曾之上。后来,经过胡林翼、陈鼐和郭嵩焘等友朋的劝说和曾国藩的再三招请,李鸿章乃于次年六月七日重回湘军大营。
关于太平天国49李鸿章2
关于太平天国49李鸿章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