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太平天国53洋枪队2

2019-10-01 07:29阅读:
关于太平天国53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四、太平天国的敌对阵营32
2湘军淮军28
5)外国雇佣军2
洋枪队第三任首领,也就是最后一任首领是英国人戈登。
李鸿章发现,洋枪队虽然火力威猛,但很难节制,为了管束洋枪队,李鸿章求助于英国政府,英国皇家工兵上校戈登受派出任洋枪队统帅。戈登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英国军人,他出生于一个英国皇家炮兵将领的家庭,注重战术训练,他打仗的时候,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却任何武器都不带,只拎着一根文明棍。
一开始,李鸿章和戈登相处的还不错,但李鸿章时常拖欠常胜军的军饷,想迫使常胜军通过劫掠来自给自足,但戈登禁止士兵掳掠,而代之以优厚的军饷和奖金。戈登数次向李鸿章索要军饷未果,火冒三丈,公开指责李鸿章截留军费。
李鸿章苏州杀降事件造成戈登与李鸿章的彻底决裂。
1863
年,常胜军与淮军围攻太平军在江南的重镇苏州,太平军屯兵八万,兵强马壮,李鸿章利用太平军降将程学启,以二品武官为诱饵,要镇守苏州的太平军八个王献出城池。八王将信将疑,提出让较有信誉的英国人出面作保,于是双方让戈登作证,并折箭为盟。几天后,太平军打开城门,将清军迎入,但他们还留了一手,只让出半个城池,自己还占着另一半,并在城中建起路障,以防不测。
当晚,李鸿章便布置城外淮军在四门外埋伏,次日上午李鸿章来到城内,传令要召见太平军八个降王,并说要当场封他们为总兵副将,八个降王不知是计,兴高采烈地来到军营。酒宴开始,忽然有校兵送来紧急公文,李鸿章便趁机离开,正当八个降王酒酣耳热之际,进来八个武士,每人手拿着一套清军的顶戴官服,说请大人更衣换顶带。八个人洋洋得意地站起来,自己用手解开头上包布,八个武士手起刀落,八颗人头被斩落地上。李鸿章、程学启在诛杀了八个降王之后,又在苏州城内大开杀戒,将太平军将士全部杀光。曾在苏州城外作过证人的英国人戈登,得知这一消息后大惊失色。
李鸿章在苏州杀降,全国舆论大哗,在北京,有官员上折,要求朝廷处罚李鸿章。上海的外国领事馆,代表列强及外国侨民,签署了一份严厉谴责李鸿章的决议,指其杀降是对人性彻底的背叛。并警告说,此事很可能使列强不再帮助清政府,并可能撤回帮清政府打仗的洋兵洋将。英国驻华陆军司令伯朗,也从上海赶到昆山,与戈登商量借此从中方手中夺回常胜军的控制权。
李鸿章为挽回舆论,先重赏常胜军白银七万两,还有一万两奖给戈登本人,又向上海的英、法、美等国使团去函,解释苏州杀降是中方的决定,和戈登无关。不久,朝廷对李鸿章及清军的残忍,做出了肯定,认为他们所办并无不合,甚为允协。(史称苏州杀降
18645月淮军进攻常州常胜军处于重炮支援位置,常州被攻克。戈登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利益,加上本国内部原因,他决定解散洋枪队。李鸿章此时就惧怕洋人势力扩大,所以痛快地给了戈登19遣散费。戈登仅用三天时间就遣散完毕。而常胜军12名外籍军官300名步枪兵,600名炮兵,编入直属李鸿章的淮军亲兵营。英国驻华领事巴夏礼企图阻止为时已晚。为此气急败坏的巴夏礼怒骂李鸿章为清朝最无耻的阴谋家。
后来,查理·乔治·戈登(Charles George Gordon)(1833128—1885126日),成为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工兵上将。由于在殖民时代异常活跃,被称为中国的戈登喀土穆的戈登。他是一位管理能手,在领导常胜军时表现出一定战术技巧。但对宗教有异常的癖好,自信具有神奇的力量,可以影响异民族。他长期在埃及、苏丹总督,最后在苏丹战死。
关于太平天国53洋枪队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