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捻军4张洛行

2019-10-06 08:11阅读:
关于捻军4
——清史札记之三十三
我楚狂人
三、捻军代表性人物1
1.张洛行
张乐行(1810~1863年),字洛行,乳名香儿,别名老乐,安徽涡阳人,出身于清末豪绅地主家庭,少时任侠仗义,后成为清末中原地区农民起义军首领,被公推为为捻军盟主。
咸丰二年(1852年)冬,作为十八股捻首之一,在安徽亳州雉河集起事抗清,张乐行被推举为盟主,史称十八铺聚义。咸丰四年(1854年),张乐行与捻军白旗首领龚得树、黑旗首领苏天福再次起事,控制淮北广大地区。次年春,捻军势力扩大到安徽、河南两省。咸丰五年(1855年),各捻会盟于雉河集,张乐行被公推为大汉明王,建立五旗军制和颁布《行军条例》。咸丰六年(1856年)张乐行再次占领丰县,紧逼开封。咸丰七年(1857年)春,受封为太平军征北主将,三河镇战役中与陈玉成、李秀成配合大败湘军,杀湘军重将李续宜。咸丰九年(1859年),张乐行进军西华,在舞阳将清军将领联恩围
杀。咸丰十年(1860年),被太平天国封为沃王。
同治元年(1862年),张乐行率领长枪队西进,与僧格林沁在河南杞县交战。同治二年(1864年)清廷诱降,张乐行顽强抵抗,长枪队队长叛变,陷入绝境,西阳集捻军首领叛变,张洛行父子被俘,随后被凌迟处死,时年53岁。
僧格林沁说:捻首张洛行,聚匪党无数。此外大小头目,人数不少。官兵往剿,业经饱掠而归。故出巢一次,即增添人数无算。
胜保说:时捻匪肆扰皖、豫间,以张洛行为最强。
捻军与太平军互有联络,行踪飘忽不定,难以捉摸。捻军骑兵纵横驰骋于皖、豫、鲁、苏、鄂、陕、晋、直(冀)八省十余年,极盛时期总兵力达二十万众。1865年,清朝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中伏被全歼之后,清朝倾全力对付捻军,动用团练湘军、淮军及数省兵力,利用地形,画河圈地,后分为东、西二捻,西捻为左宗棠所平定,东捻乃李鸿章所灭。
僧格林沁阵亡之后,清廷命曾国藩北上剿捻,曾国藩荐左宗棠、李鸿章北上,最后终于建功。
张洛行是捻军的标志性人物,张洛行之死也成了阶段性事件。张洛行死后的捻军称之为后期捻军。
关于捻军4张洛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