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洋务派2背景

2019-10-10 11:42阅读:
关于洋务派2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一、洋务运动的背景
第一次鸦片战争,让具有远见的人物林则徐等认识到中国落后的科技让中国与西方列强的竞争中落了下风,于是希望通过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来自强,来对付外敌。这种观点就概括成一句话:“师夷之长技以制夷。”于是就有了林则徐倡议,魏源主编的《海国图志》。但是林则徐们的思想并没有得到重视,守旧而自私的穆彰阿等还是主流派。《海国图志》惊醒了日本,却没有惊醒沉睡的中国。
于是浑浑噩噩的清王朝遭受了更为沉重的打击,这就是太平天国运动,以及西方列强趁火打劫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当西方列强勒索得到了足够的利益,选择了清王朝作为在华利益的合作者,于是洋枪洋炮就成了挽救清王朝的利器。这样,清王朝不得不正视西方的先进科技,并视之为救命稻草。
清朝统治集团中,一些头脑比较清楚的当权者,如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以及在中枢执掌大权的恭亲王奕等人有着强烈的危机感。曾李左诸人都为剿灭太平天国而建立殊勋,他们在借助外国侵略者对太平天国的华洋会剿中,亲眼看到了外国侵略者坚船利炮的巨大威力,从而感受到一种潜在的长远威胁。面临中国
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他们继承了魏源经世派提出的师夷长技的思想并极力将这种思想付诸于实践他们师夷长技以自强的目的,一是为了镇压太平天国,二是在中外和局的条件下,徐图中兴。
洋务派的宣传家冯桂芬在《校邠庐抗议》中主张以中国之伦常名教为原本,辅以诸国富强之术。实际上就是在重提“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观点。
这是国内的背景。
从国际形势看,当时正处于西方列强的对外殖民战争的重要节点。
这个时期的国际上的主要特点就是整体化和近代。讲究统一的世界市场,分散、落后的国家不可避免地纳入整体中,近代化就是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专制。这也是洋务运动试图走近代化的道路的原因。在世界整体化的趋势下,中国比较被动的卷入。当时中国没有经过长期的积累,没有经历资产阶级革命,但中国的洋务运动与世界大势是分不开的。
这就是洋务运动的国际背景。
洋务运动可以说是应时而生。
关于洋务派2背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