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洋务派4民办工业

2019-10-12 07:34阅读:
关于洋务派4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二、洋务运动的标志性事件2
3.创办新式民用功业
洋务派后期创办的民用工业,投资大多采取官督商办和官商合办形式,产品主要作为商品投放市场,管理上采取劳动雇佣制所以其本质上属于带有封建因素的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洋务运动后期,洋务派为解决军事工业资金、燃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打出求富的旗号,兴办了一批民用工业。1872年,李鸿章在上海建立了轮船招商局。这是洋务派创办的第一个民用企业。招商局开办仅三年时间,就为清政府回收了一千三百多万两银子,还将业务发展到外国,打破了外国航运公司的垄断局面。
以后,中国近代矿业、电报业、邮政、铁路等行业相继出现。轻工业也在洋务运动期间得到大力发展。1880年,左宗棠创办兰州织呢局,成为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鼻祖。中国近代纺织业、自来水厂、发电厂、机器缫丝、轧花、造纸、印刷、制药、玻璃制造等等,都是在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建立起来的。在洋务运动的推动下,中国的民用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奠定了中国近代化工业的基础。
洋务派兴办轮船、铁路、电报、采矿、纺织等各种新式民用工业。如在上海创办的最大的民用企业是轮船招商局。同时推动近代中国民族工
业的发展。
轮船招商局,简称招商局。清末最早设立的大型轮船航运企业,也是清政府经营的第一家近代民用企业,1872年洋务派代表李鸿章招商筹办,实际上是官商合办。招集商股银73万多两,又由各海关拨官银190多万两作为资本。官拨规定分年由招商局轮船为政府运输漕米等物抵还:所有盈亏,全归商认,与官无涉。”1873年正式成立,总局设上海,分局设烟台、牛庄、汉口、天津、福州、广州、香港、横滨、神户、吕宋等地。这样,长江航运、近海航运和到日本、菲律宾的航线开通,成为真正的航运业巨无霸。
除了招商局,洋务派创办的重要的民用工业有李鸿章1876年在河北滦县创办的开平矿务局、1878年在上海创办的机器织布局、1880年在天津创办的电报总局,左宗棠1879年在兰州创办的兰州织呢局,张之洞1892年在武汉创办的湖北织布官局。等等。
这些官办的民用企业直接刺激了中国民族工业的诞生,我们下文会专门说。
关于洋务派4民办工业
兰州织呢局老照片,下同。
关于洋务派4民办工业
关于洋务派4民办工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