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洋务派25张之洞4

2019-11-02 07:57阅读:
关于洋务派25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六、洋务派的代表性人物10
5.张之洞4
2)洋务领袖3
其三,办铁路
张之洞在改造武汉成为工业重镇的同时,提出了修建铁路的动议,而南北大动脉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的建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今日,由长江大桥连通的京广铁路还是我们南北交通的最重要的通道之一,连通了我国重要的城市北京、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这条铁路的作用难以估量。
张之洞充分认识到兴建铁路的重要性,他认为:铁路为自强第一要端,铁路不成,他端更无论矣。又说:西洋富强,尤根于此。”
光绪十五年(1889年),张之洞上奏朝廷,建议修筑一条芦汉铁路,自芦沟桥至汉口,以贯通南北。他认为铁路之利,以通土货厚民生为最大,征兵、转饷次之。他提出芦汉铁路是干路之枢纽,枝路之始基,而中国大利之萃也。朝廷准奏,计划北段由直隶总督主持,南段由湖广总督主持,南北分段修筑。于是,清廷调张之洞任湖广总督。八月,调署湖广总督,并多次署理两江总督。
他所建议并监修的芦汉铁路,自光绪二十四年兴建,到光绪三十一年三月完成,命名为京汉铁路。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6月,张之洞又奉旨督办粤汉铁路。粤汉铁路的筑路权早在1898年就被美国所控制。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美国合兴公司同清廷签订《粤汉铁路借款草合同》,控制了粤汉铁路的筑路权。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又订立续约,规定借款为4000万美元,由
合兴公司在5年内筑成,不得转让他国。但3年过去,到光绪二十九年铁路尚未动工。光绪三十年,合兴公司又将股票的三分之二卖给比利时的万国东方公司。湖南、湖北、广东三省人民获悉这个消息,非常愤怒,要求废除原订合同,收回路权自办。此时,张之洞奉旨督办粤汉铁路,经过与美国公司一年多的交涉,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7月,他以675万两的高价赎回路权。随后,张之洞以高股筹集不易为由,于宣统元年(1909年)4月与德、英、法三国签订《湖广铁路借款合同》,借款550万英镑筹建粤汉铁路。这激起更大规模的反抗浪潮。粤汉铁路1900年动工,直到1936年才全线通车,全长10596公里,前后经历36年,现为京广铁路南段。
关于洋务派25张之洞4
关于洋务派25张之洞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