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洋务派29张之洞8

2019-11-06 08:04阅读:
关于洋务派29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四洋务派的代表性人物13
5.张之洞8
4)东南互保1
东南互保这一历史事件,似乎至今没有得到史学界充分重视,没有充分的研究。其实这是一大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直接影响了清末的政局和民国初年的格局。实际上,东南互保的影响远在戊戌变法之上,值得深入研究。
我把东南互保放在张之洞的名下提及,是因为张之洞才是东南互保的真正的灵魂人物。
所谓东南互保,是指19006月,英美帝国主义与清南方各省督抚达成东南互保协议。义和团运动兴起后,英国深恐波及属其势力范围的长江流域,便策动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等与列强合作,经买办官僚盛宣怀从中牵线策划,由上海道台余联沅出面,与各国驻沪领事商定《东南保护约款》和《保护上海城厢内外章程》,规定上海租界归各国共同保护,长江及苏杭内地均归各省督抚保护。清室向十一国宣战后,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两广总督李鸿章和闽浙总督许应骙、四川总督奎俊、铁路大臣盛宣怀、山东巡抚袁世凯,即和各参战国达成协议,称东南互保。他们称皇室诏令是义和团胁持下的矫诏、乱命,在东南各省违抗支持义和团的命令。此举使得清廷颜面扫地,革命势力得到发展。
东南互保简直就是辛亥革命是各省纷纷宣布易帜反正的预演。难怪孙中山曾经这样说:张之洞是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东南互保的起因
东南互保的出现,实际上就是清廷执政集团内部对义和团的态度产生了根本性的分歧,从而产生的公开的冲突。
义和团是19世纪末在中国发生的一场以
pan>“扶清灭洋为口号,主要针对西方侵略者及其在华附庸以及和西方文明成果有关的科学器物和相关人士,是具有强烈的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完全由民间自发的民粹暴力运动。面对八国联军的侵略,义和团得到了清政府的扶持,并进行了英勇抵抗,同时在客观上也对19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的近代化成果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关于义和团,我们今后专门说,这里不展开。这里只说有关洋务派对义和团的反响。
义和团对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无疑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这触及了洋务派的根本利益,与洋务派的政治诉求严重对立,产生激烈冲突在所难免。但是,义和团不但得到刚毅、毓贤、赵舒翘等官员的支持,更是得到了慈禧为首的最高权力层的支持,于是东交民巷时间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慈禧等以为“刀枪不入”的拳民可以依仗,准备对八国宣战。这就使得洋务派与中枢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为了抵制义和团向长江流域乃至全国蔓延,为了保护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洋务派终于不忍耐了。于是东南互保就很自然地产生了。
关于洋务派29张之洞8
关于洋务派29张之洞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