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戊戌维新28荣禄

2020-01-18 08:17阅读:
关于戊戌维新28
——清史札记之三十五
我楚狂人
七、戊戌维新的相关人物

5荣禄
在慈禧的政治生涯中,荣禄其人有着特殊的地位。
荣禄(1836-1903年)字仲华,号略园,瓜尔佳氏,满洲正白旗人。出身于世代军官家庭,以荫生晋工部员外郎,后任内务府大臣、工部尚书,出为西安将军。因为受到慈禧太后的青睐,留京任步军统领,总理衙门大臣,兵部尚书。辛酉政变后,为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奕訢赏识,官至总管内务府大臣,加太子太保,转文华殿大学士。光绪二十九年,卒,赠太傅,谥文忠,晋一等男爵。编有《武毅公事略》、《荣文忠公集》、《荣禄存札》。其女瓜尔佳·幼兰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生母,被慈禧太后收为养女。
荣禄在清廷可算是“根正苗红”,出身上三旗正白旗,瓜尔佳氏是满族著名贵姓,主要的“后族”。荣禄的祖父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塔斯哈,父总兵长寿,及其伯父也以总兵战死沙场,入《忠义传》。
辛酉政变,荣禄亲身翼护两宫太后回京,直接参与政变,从此打上了浓重的后党的印记。自此之后,荣禄长期执掌京畿兵权,拱卫内廷。小站练兵,也是由荣禄督办,所以袁世凯算是荣禄部将。
正如此,戊戌维新准备夺权,首先想要铲除的政敌就是掌握兵权的荣禄。这样,荣禄与维新派的矛盾就是不死不休。
光绪二十四年,荣禄晋大学士,命为直隶总督。是时光绪擢用主事康有为及知府谭嗣同等参预新政,议变法,斥旧臣。召直隶按察使袁世凯入觐,超授侍郎,统练兵,准备夺荣禄兵权。荣禄不自安。后党御史杨崇伊奏请太后再垂帘,于是太后复临朝训政,召荣禄为军机大臣,以世凯代之。命查拿康有为,斩谭嗣同等六人於市。以上有疾,诏徵医。复命荣禄管兵部,仍节制北洋海陆各军。荣禄乃奏设武卫
军,以聂士成驻芦台为前军,董福祥驻蓟州为后军,宋庆驻山海关为左军,世凯驻小站为右军,而自募万人为中军,驻南苑。时太后议废帝,立端王载漪子溥俊为穆宗嗣,患外人为梗,用荣禄言,改称大阿哥
荣禄并非对慈禧一味愚忠,在义和团问题上他就坚决反对用义和团对抗外国使团,暗中与张之洞、刘坤一通消息,间接导致了东南互保。
荣禄的军事实力,是维新派无法逾越的障碍。至于江湖传说荣禄是慈禧情夫,无实据。
荣禄是戊戌变法时期举足轻重的人物。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他与戊戌变法的关系很少争议,一般都接受康、梁等所下评论,以为荣禄始终是站在变法的对立面,并在后来的政变中扮演了元凶的角色。
其实荣禄并不反对变法,只不过不赞成康梁的变法,遵循的是另一条变法思路。在戊戌维新期间,康梁的身份主要是言者,即思想家、鼓吹家、宣传家,他们希望中国迅速改变积贫积弱的现状,形容当时的中国为一败坏已极、日久失修的大厦,不仅急宜兴修,而且应全行拆卸,然后重奠根基。因此,需要用雷霆万钧之力,罢黜旧臣,任用新进,从根本变起,首先改变法律、官职,然后将变法在各个方面全面铺开。而荣禄是变法时期统治阶层中的一员,虽然他也认识到唯有变法才能使中国摆脱危亡,但身为实负其责的政府大员,在推行变法的权力、步骤、内容等方面与康梁不尽相同。早在光绪任命林旭等四人在军机章京上行走时,荣禄就致信林旭,主张变法改革以补偏求弊下手,不在遇事纷更。(注:荣禄致林旭,见清华大学图书馆藏《荣禄函稿底本》第三册。)政变后荣禄在一封给伊藤博文的信件中,认为中国应以整军丰财、力图自强为急务,但中国积习相仍,骤难移易。譬之起虚弱而仁痿痹,辅以善药,效虽缓而有功;投以猛剂,病未除而增剧。并以此评价政变事。而且荣禄认为中国非真不可为也,(注:汤志钧著:《乘桴新获》,187188页,江苏古籍出版社,1990。)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变法次序。
如果康梁不把荣禄推到对立面,争取其中立,利用他曾经拥立光绪的特殊感情,事情或许还不至于急转直下。
关于戊戌维新28荣禄
关于戊戌维新28荣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