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皇族内阁”14执政方略5

2020-02-21 07:54阅读:
关于“皇族内阁”14
——清史札记之三十七

我楚狂人
三、执政方略5
五是,外交改革,初步具备“与世界接轨”的设想。
中英方面,责任内阁成立不久,上谕就要求广东等省,在和英使续定条约之前,将各种鸦片税,以及其他各项限制条例,全面停止。如敢再巧立名目,定惟该督抚是问。同时,外务部在与英国使臣进行协商之时,还明确主张立即增加洋药税厘及土药税,确定了洋药税厘,并提高了税率。四国借款签订后,英法资本家对中国的借款用途表示担忧,要求清廷派员说明其借款用法。为此,清廷决计派大清银行副监督陈锦涛及其随员赴法国巴黎,并趁出行之机,考察欧美诸国币制情形,以资参考。此外,中国还向英国政府提议,收回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被英国所租借的威海卫,以作公共军港之地。
责任内阁刚成立,朝廷便企图与美国取得密切的联系,特旨外务大臣以养病为由,前往美国游历,但其本意在于专为中美某项密约而行。中美合作方面,以合办轮船公司最为显著。其中,中方由邮传部负责,双方总资本共计六十万两,分为股份,由中美各认一半,并遵照中国公司律,各轮船均悬挂中国国旗。
对于中俄修订商约之事,理藩部首先是拟派员前往蒙古,以图调查所有关于蒙古历次条约案件,并向外务部咨取成案。由外务部检抄中俄约章会要三册,约章续编一册送交理
藩部,并由两部会同检抄历年成案,以便调查时有所依据。然后,内阁再拟定由赴俄使臣陆征祥等人前往西伯利亚,修订《西北陆路通商条约》。但是,此次出行,并非专为修约一事,而是待商约修订就绪,仍须接议东三省中中俄久未就绪的各项交涉事宜。外务大臣认为俄商在蒙古的活动影响甚大,如俄国商民数量在蒙古一带与日俱增,而且中国之前对其毫无限制,致使俄国商民有夺我主权、利权之恶果,严重地影响了中国蒙古经济的正常发展。因此,外务部电饬修订中俄商约大臣,要求在改约之时,务向俄廷力争,毋稍退让,并咨行东三省督抚知照。沙俄因未能达其目标,进而企图获得在东蒙古方面的特权。对此,外务部以其同样的态度回击了沙俄。此外,由于喀尔喀蒙王喇嘛有私投俄人之举动,外务部便照会驻京俄使,致使俄使已允认该国政府决不能受该蒙王之私投,干预蒙古内政,有伤中俄邦交
不得不说,这是我国务实外交的开始。
关于“皇族内阁”14执政方略5

应该说,皇族内阁的一些举措是有效的,但是时机已经错过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