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清代理学17曾国藩1

2020-05-18 07:28阅读:

关于清代理学17
——清史札记之四十二

我楚狂人
三、晚清理学及其代表性人物3
2.晚清的理学“湖湘学派”1
晚清真正产生巨大影响的理学派别是被称为“湖湘学派”的曾国藩等人,而“湖湘学派”与洋务派几乎合二为一。其中著名人物有罗泽南、曾国藩、张之洞等。
曾国藩1
关于政治人物曾国藩,我已经在《关于太平天国》等篇中详述过,这里只说理学家曾国藩。
曾国藩的《曾文正公家书》和《经史百家杂钞》是晚清以及民国影响极大的两部书,蒋介石就是把《曾文正公家书》坐卧不离的。
我们下面把有关理学家曾国藩的一些情况说一下。
其一,曾国藩的两位理学老师
曾国藩在理学上,有两位被他视为老师,一位是晚清最负盛名的理学家唐鉴,另一位就是被他视为人生指路人的倭仁。
曾国藩走上治理学的道路,主要是受到唐鉴的影响。唐鉴是翰林出身,道光二十年内召为太常寺卿,号称理学大师。曾国藩为了弄清做学问的门径,曾登门求教。唐鉴告诉他,当以《朱子全书》为宗此书最宜熟读,即以为课程。为了突出理学的指导地位和关键作用,唐鉴特别强调,为学只有三门,曰义理,曰考核,曰文章。考核之学多求粗而遗精,管窥而蠡测;文章之学非精于义理不能至;经济之学即在义理之中。还说,经济不外看史,古人已然之迹
,法戒昭然,历代典章制度不外乎此诗文词曲皆可不必用功,诚能用力于义理之学,彼小技,亦非所难。曾国藩听后顿开茅塞。他在给贺长龄的信中说:国藩本以无本之学寻声逐响,自从镜海先生游,稍乃粗识指规。可见,唐鉴对曾国藩之研究理学,的确起了指路人的作用。
曾国藩按照理学家的模式修身养性,则主要是由于倭仁的影响。曾国藩曾向倭仁请教修身之道,倭仁告诉他研幾功夫最要紧。还说,心之善恶之幾与国家治乱之幾相通。最后,倭仁要求他必须写日课。倭仁的所谓,就是思想或事物发展过程中刚刚露出的某种迹象,所谓研幾,就是抓住这些迹象加以认真研究,从而把握其发展趋势,权衡利害,加以解决。其解决办法就是通过静坐、札记等自省功夫和相互讨论,将一切不合圣道的杂念消灭于刚一闪念之时,以使自己的思想沿着圣人贤人要求的方向向前发展,并将学术、心术、治术联通一气,通过学问的增长和道德修养的提高,逐步体验和学习治理国家的本领。这就是理学家一套完整的修、齐、治、平理论。
此后,曾国藩开始按照倭仁的要求进行修身养性。他每天阅读《朱子全集》后,静坐自省,对照检查,写出心得体会,并与吴廷栋、冯卓怀、陈源兖等人交流。曾国藩还经常把自己的日记送请倭仁批阅。这一时期的日记上留下不少倭仁的眉批,多是一些批评、鼓励之语。曾国藩通过同唐鉴等人的交往,大大提高了声望,不少人慕名拜访,切磋学问,理学家之名传遍京师。
也就是说,曾国藩是先成为理学名家,后成为中兴名臣的。
关于清代理学17曾国藩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