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清代理学18曾国藩2

2020-05-19 07:24阅读:

关于清代理学18
——清史札记之四十二

我楚狂人
三、晚清理学及其代表性人物4
2.晚清的理学“湖湘学派”2
曾国藩2
其二,曾国藩的理学主张
曾国藩一生奉行程朱理学,但并不坚执程朱之学门户之见,事实上,他对于宋明儒学其他支派之思想亦有许多的汲取。宋明儒学实际上分为气学、理学和心学三个学术派别。气学指张载的学派,理学即程朱理学,心学即陆王心学。
曾国藩在政治实践和军事斗争中也渐渐地看到了程朱理学指示之语,或失于隘、或病于琐、或 偏于静的局限。在这种情形下,曾国藩对心学表现出了宽容的学术姿态。对于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之学术争讼,他认为对于两家之争应取其同,避其异,扬其长,共同推进儒学的发展。
曾国藩还转而诉求于气学在生成论方面的资源来弥补理学之局限,谓张子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俦。依着气学的思路,曾国藩认为,天地万物均因禀气而生,气是构成天地万物的最终基元。在禀气而生这个意义上,天地万物是同体的。
不过,曾国藩同时认为,虽太和絪緼之气流行不止,天地万物最初所得之气
均耳,但人与物、圣人与常人实所禀有之气并不相同。就人与物相对而言,人得气之全,物却仅得气之偏;故人有知性,而物仅得物性。就人类而言,圣人所禀之气清且厚,常人所禀之气却浊而薄。
自其初而言之,太和絪緼流行而不息,人也,物也,圣人也,常人也,始所得者均耳。人得其全,物得其偏,圣人者,既得其全,而其气质又最清且厚……
因此,可以说,曾国藩的理学思想虽然植根于程朱理学,但是也兼采众长。这让曾国藩突破理学藩篱,敢于正视现实,倡导洋务运动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也正因为这一点,曾国藩和他倡导的洋务运动就被自持坚守理学正统的顽固派和“清流”的功绩,如倭仁、李鸿藻、翁同龢。
曾国藩善于奖掖人才,清朝另外一些名臣如左宗棠、李鸿章都与他有密切关系。李鸿章等称呼曾国藩为老师。
关于清代理学18曾国藩2
关于清代理学18曾国藩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