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清代理学20罗泽南1

2020-05-21 07:50阅读:

关于清代理学20
——清史札记之四十二

我楚狂人
三、晚清理学及其代表性人物6
2.晚清的理学“湖湘学派”4
罗泽南1
无论是作为理学名家,还是在湖南办乡勇团练,罗泽南都是曾国藩的前辈,只是因为教书匠罗泽南的社会地位与在籍侍郎曾国藩这个“副部级高官”相去甚远,影响远不及曾国藩,所以无论是湘军还是理学湖湘学派,曾国藩都是首领人物。而罗泽南则是其中翘楚。
关于湘军将领罗泽南,我已经在《关于太平天国》中说到了,这里只说理学家罗泽南。
罗泽南(1807-1856年),字仲岳。湖南湘乡(双峰县石牛乡湾洲村)人。因所居有罗山,自号罗山,人称'罗仲岳''罗罗山'。生于清仁宗嘉庆十二年,卒于文宗咸丰六年,谥忠节。
罗泽南出身贫寒,科举不利。
罗泽南出生在'酷贫'之家,他的祖父罗拱诗,父亲罗嘉旦,母亲萧氏。罗泽南排行第二,上有兄长罗清漪,早卒;弟弟叫罗泽曙,还有姐妹三人。因家贫,祖父常常'典衣市米',节衣缩食供罗泽南读书,并令他读'《四书章句集注》及五经注疏之有关于要义者',并谆谆告
诫说:'圣贤之书,吾虽不曾读,总是要人作好人,不要人作坏人,尔其慎之,勿陷为轻薄子也。'罗泽南在这种家境下,溺苦于学,夜无油炷灯,借着月光读书,困了就地露宿,十岁就能写出文章。
罗泽南青年时家里多遭变故,十年间死了十一个亲人。先是19岁那年母亲去世,第二年祖父及兄嫂相继病殁。到29岁时,长子、次子、三子先后死去。道光十五年,大旱,罗泽南考试回来,得知三个儿子都饿死了。但他'益自刻厉',越是受到打击,意志越坚,'不忧门庭多故,而忧所学不能拔俗而入圣;不忧无术以资生,而忧无术以济天下',(钱基博、李肖聃《近百年湖南学风·湘学略·罗山学略》,岳麓书社1985年)成为孔子所说的'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的典型。
道光六年(1826年),他十九岁的时候应童子试不第,回到家中教授讲学,开始了长达28年的设馆教书生涯。罗泽南一边读书,一边开馆设学,课徒自给。他曾先后在涟滨书院、双峰书院及省城城南书院读书。33岁补县学生,40岁以后才得了个廪生举孝廉方正。他先后在同里、湘乡县城、长沙等地坐馆。其教授内容与方法别具一格,不仅应举业,而且授之以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和经世致用之学,既习文,又习武,因此学子云集。他先后培养了王錱、李续宾、李续宜、李杏春、蒋益澧、刘腾鸿、杨昌濬、康景晖、朱铁桥、罗信南、谢邦翰、曾国荃、曾国葆等高足。后来这些学生大多成为湘军名将,成为中国历史上书生领兵的一大景观。
关于清代理学20罗泽南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