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散文概述35曾门四学士之吴汝纶

2020-06-28 08:25阅读:
清代散文概述35
——清史札记之四十三

我楚狂人
三、桐城派23
5.桐城余孽9
吴汝纶
吴汝纶(1840-1903),字挚甫,一字挚父,省桐城县(今枞阳县会宫镇老桥村吴牛庄)人,晚清文学家、教育家。同治四年进士,授内阁中书。曾先后任曾国藩、李鸿章幕僚及深州、冀州知州,长期主讲莲池书院,晚年被任命为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并创办桐城学堂。与马其昶同为桐城派后期主要代表作家。
吴汝纶最主要的成就在教育上,这里不细说,只说吴汝纶在晚期桐城派中的贡献。
吴汝纶是桐城派晚期代表性人物,但不固守桐城家法。其治学之道,由训诂以通文辞,于古今中外,唯是之求。上至群经子史,周秦典籍,下逮唐宋及乡先贤方苞、刘大櫆、姚鼐诸文集,无不博求慎取,穷其源而究其委。对于经史用力评点校勘。
吴汝纶与张裕钊、黎庶昌、薛福成号称'曾门四弟子'。其论文,宗法桐城派,而又主张'有所变而后大',认为'桐城诸老,气清体洁,海内所宗,独雄奇瑰玮之境尚少'(《与姚仲实》)。
所以他的文章,既得桐城派整饬雅洁之长,又不全落桐城窠臼,风格矜炼典雅,意厚气雄,得于《史记》者尤深。不过因求文者众,应酬之作稍多。
吴汝纶论学,也师事曾国藩,由训诂以通文辞。晚年尤着力于解经。自言近十年来,自揣不能为文,乃遁而说经,成《书》、《易》二种说(《答黎莼斋》)。然而说经实非其所长,往往私造训诂,自立一义,不足为训(张舜徽《清人文集别录》)。但其点勘,注释古籍多种,务在畅通大义,颇便于初学。
吴汝纶的诗,亦多应酬赠答之作,但也有些具有真情实感的作品,如《依韵奉酬廉卿》等,慷慨沉郁。
吴汝纶博学多才,一生著作等身,影响深远。为文力追雄奇瑰伟之境,为诗则以杜、韩为宗,笔力矫健,具阳刚之气,兼有时代气息。经他诠释的经书有:《易说》两卷,《吴氏写本尚书》一卷,《尚书故》三卷,《夏小正私笺》一卷;点校的史书有:《国语》、《国策》、《史记》、《汉书》、《三国志》、《新五代史》、《资治通鉴》等;著有《吴挚甫文集》四卷、《诗集》一卷、《吴挚甫尺牍》七卷、《深州风土记》二十二卷、《东游丛录》四卷。后将著作与点勘诸书,合刊为《桐城吴先生全书》,之后陆续有《桐城吴先生日记》、《尺牍续编》、《吴挚甫先生函稿》、《李文忠公事略》、《桐城吴先生遗书》及点勘古籍多种皆行于世。殁后一年,其子吴闿生编次《桐城吴先生全书》付刊,内含文集、诗集、尺牍及说经著作等6种。另有编定未刻及未编定者多种,后来陆续有《桐城吴先生日记》、《尺牍续编》、《挚甫诗集》及点勘古籍多种行世。
严复:吾国人中,旧学淹贯而不鄙夷新知者,湘阴郭侍郎以后,吴京卿一人而已。
严复(《群学肄言译余赘言》):惠施去而庄周亡质,伯牙死而钟期绝弦,自今以往,世复有能序吾书者乎?
新华网(《吴汝纶:弃官从教为哪般》):最初的桐城学堂是借安庆武备学堂为校舍,二年后迁回桐城,改名为桐城县公立中学堂。学堂办成了,然而忧患之中,吴先生却积劳成疾,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新春正月阖然长逝。其后不久,新文化运动发起,白话文取代了文言文,桐城派作为古文流派也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成为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页教科书。
曾国藩(《清史稿·张裕钊传》):吾门人可期有成者,惟张(张裕钊)、吴(吴汝纶)两生。
吴汝纶生后有不少遗迹存世。
吴公渠
光绪七年(1881年)至十五年,吴汝纶任冀州(今河北冀县)知州。在冀州,他经常邀请当地贤达,每月到书院议论一次时政,征求对州内每项大事的意见是否便民利民,以定兴革。他采纳了众人的意见,开通了60里长的冀衡大渠,排除低地的积水入滏阳河,并在河上建桥涵各8座,在入河处重建老龙亭闸一座,既便利了商旅交通,又使千亩贫瘠的卤田变成膏腴良田。后人为纪念吴汝纶兴修水利之功,将老龙亭闸改称吴公闸,将所修河道称作吴公渠。时至今日,吴公闸尚存,吴公渠自滏阳新河左堤以外至桃城区三杜村约5公里段亦保存较好。
吴汝纶墓
吴汝纶墓,位于枞阳县义津镇吴牛山。墓坐北朝南,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墓冢、墓圹为青石砌造,冢后立碑,墓前有3道拜台,整个墓地保存较好。其墓今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代散文概述35曾门四学士之吴汝纶
清代散文概述35曾门四学士之吴汝纶
清代散文概述35曾门四学士之吴汝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