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散文概述45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之陈独秀钱玄同

2020-07-08 07:37阅读:
清代散文概述45
——清史札记之四十三

我楚狂人
三、桐城派33
5.对桐城派的批判12
其三,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6
陈独秀
陈独秀名气太大,不需简介了,这里只说陈独秀对桐城派的批判。
给整个新文学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定下了基调的是安徽安庆人陈独秀
《新青年》第二卷第五号发表胡适的批判桐城派的文章《文学改良刍议》,主编陈独秀加了简短的案语,指出施、曹价值远在归、姚之上,这是把胡适的锋芒磨利了一些。
紧接着《新青年》第二卷第六号上,陈独秀自己发表了《文学革命论》,便明确点出当时统治文坛的三大流派的名字,施以抨击:
今日吾国文学,悉承前代之蔽。所谓桐城派者,八家与八股之混合体也。所谓骈体文者,思绮堂与随园之四六也。所谓西江派者,山谷之偶像也。
他特别着重批判了桐城派,把桐城派三祖方、刘、姚,和明代的前后七子,以及桐城派所尊奉的明代的归有光,并称为十八妖魔
陈独秀这篇文章给整个新文学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定下了基调。
在这样的“定调”之下,新派人物无不以批判桐城为己任,无论胡适、二周(周树人、周作人)、钱玄同无不如是。
选学妖孽,桐城谬种 是钱玄同的一大发明

同在《新青年》这一期上,发表了钱玄同致陈独秀函,热情支持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认为:具此识力,而言改良文艺,其结果必佳良无疑。惟选学妖孽,桐城谬种,见此又不知若何咒骂。
虽然,得此辈多咒骂一声,便是价值增加一分也。
这是比胡适、陈独秀更为鲜明的战斗的姿态。
选学妖孽,桐城谬种这八个字,是钱玄同的一大发明,从此成为新文学运动者通用的语言,而为桐城派人士和骈文家们所痛心疾首。
钱玄同自己也很看重这个发明,以后他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几乎每次都要重申。
例如:惟选学妖孽所尊崇之六朝文,桐城谬种所尊崇之唐宋文,则实在不必选读。(学周秦两汉者,其人尚少。间或有之,亦尚无选学妖孽桐城谬种之臭架子,故尚不讨厌)。而彼选学妖孽,桐城谬种,方欲以不通之典故,肉麻之句调,戕贼吾青年。(致胡适函,载《新青年》第三卷第六号通信)
钱玄同对于用白话说理抒情,极端赞成独秀先生之说,亦以为其是非甚明,必不容反对者有讨论之余地,必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而不容他人之匡正
此等论调,虽若过悍,然对于迂谬不化之选学妖孽,桐城谬种,实不能不以如此严厉面目加之(同上)
除了那选学妖孽,桐城谬种,要利用此等文字,显其能做骈文”“古文之大本领者,殆无不感现行汉字的拙劣,欲图改革,以期便用。
钱玄同在五四运动之后,逐渐脱离现实的斗争,退为宁静的学者,但是他的坚决反对桐城派和选学的立场,却一直未有改变。
一九三四年他作自嘲诗,次联云:推翻桐选驱邪鬼,打倒纲伦斩毒蛇。所谓邪鬼仍是妖孽谬种之意。
他将这首诗抄寄给周作人看,对这一联自评云:火气太大,不像诗而像标语,真要叫人齿冷。
用这种自嘲的口气来说话,可见他实在很自喜,明知可能被人嘲笑,亦在所不辞。
但是,这些新派人物是把桐城派和文选派是“一勺烩”的,那时候基本上是凡是旧的都是革命对象的派头。但是,由于“五四”这面旗帜的影响,造成此后数十年学界讳言桐城派的局面。能够客观冷静看待桐城派已经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情了。
清代散文概述45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之陈独秀钱玄同
清代散文概述45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之陈独秀钱玄同
清代散文概述45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之陈独秀钱玄同
清代散文概述45新文化运动对桐城派的批判之陈独秀钱玄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