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诗概述66同光体的影响

2020-09-29 07:57阅读:
清诗概述66
——清史札记之四十四

我楚狂人
五、同光体14
3同光体的影响
同光体的影响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自晚清以来直至民国初年,这个诗歌流派几乎到了一统诗坛的地步。这一诗体真正盛行是在同治之后,直至民国前期,都占主导地位。
清诗向来有宗唐宗宋两大流派,同光体把宗宋一派推向巅峰。前期宗宋诗人有查慎行、翁方纲等,为宋诗运动开了先声。咸丰年间,身为重臣的曾国藩号召学黄山谷,以纠诗坛甜熟浅滑之弊。一时才俊之士何绍基、郑珍、莫友芝等纷纷响应,蔚然成风,时称宋诗运动。这些直接催生了同光体。可以这样说,何绍基、郑珍、莫友芝实开同光体之滥觞。识者以为同光体的代表人物是陈三立与郑孝胥,而陈三立是“同光体”诗人中成就最为杰出者。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何绍基、郑珍、莫友芝。
何绍基
何绍基(1799—1873年),字子贞,号东洲,别号东洲居士,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晚清诗人、画家、书法家。
道光十六年进士。咸丰初简四川学政,曾典福建等乡试。历主山东泺源、长沙城南书院。通经史,精小学金石碑版。据《大
戴记》考证《礼经》。书法初学颜真卿,又融汉魏而自成一家,尤长草书。著有《惜道味斋经说》、《东洲草堂诗·文钞》、《说文段注驳正》等。
何绍基是一位大书法家,但他的诗名为书名所掩。在晚清宋诗派中他是一位健将,擅于描绘山川。如其七律《元象》中有石根水怒水根石,天外山惊山外天一联,上句比喻人世风波之复杂、险恶,下句又展示人类进步之不可限量,耐人咀嚼。
何绍基为官,因言事降调,于是远离官场,周游各地,以书法著作自娱,晚年倦游,在长沙生活,与黄道让、王先谦、王闿运等人相唱和,成为长沙诗坛雅韵之一章。
郑珍
郑珍(1806428——18641017日),字子尹,晚号柴翁,别号子午山孩、五尺道人、且同亭长,贵州遵义人。生于嘉庆十一年,道光十七年中举人,选荔波县训导,咸丰间告归。同治初补江苏知县,未行而卒,于同治三年九月十七日(甲子年甲戌月乙卯日)逝于家中,享年五十九岁 [1]
学宗许郑,治经学、小学,亦工书善画,还是晚清宋诗派作家,其诗风格奇崛,时伤艰涩,与独山莫友芝并称西南巨儒。所著有《仪礼私笺》、《说文逸字》、《说文新附考》、《巢经巢经说》、《郑学录》等。
郑珍诗宗奉杜甫、韩愈、孟郊、黄庭坚,而能历前人所未历之境。状人所难状之状,学杜、韩而非摹仿杜、韩”(陈衍《近代诗钞》)。他的诗歌内容广泛,社会现实、生活杂事、个人抒情、刻画风景、咏物咏古、题咏金石、谈论艺术等,无不涉及,而艺术风格,则有奇奥和平易两种。其奇奥之作,如陈衍所谓效昌黎《南山》而变化之的《正月陪黎雪楼舅游碧霄洞作》,以及《五盖山砚石歌》、《留别程春海侍郎》、《瘿木诗》、《腊月廿二日遣子俞季弟之綦江吹角坝取汉卢丰碑石歌以送之》、《安贵荣铁钟行》等。这一类诗,陈衍认为其特点是语必惊人,字忌习见,为道光以来生涩奥衍一派之冠。而其实在郑诗中并不占多数,也不代表其特色和成就。
郑珍的诗,为后来同光体作者所宗尚,陈衍《石遗室诗话》说:近日沈乙庵(曾植)、陈散原(三立),实其流派。梁启超《巢经巢诗钞跋》说:“范伯子(当世)、陈散原皆其传衣。所以同光体派的胡先骕推崇他为清代诗人第一(《读郑珍巢经巢诗钞》)。
莫友芝
莫友芝(18111871)字子偲,自号郘亭,又号紫泉、眲叟,贵州独山人。晚清金石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家,宋诗派重要成员。家世传业,通文字训诂之学,与遵义郑珍并称西南巨儒
莫友芝著述甚多,他的《宋元旧本书经眼录》及附录、《知见传本书目》、《恃静斋藏纪要》,为目录版本学者所重视;《韵学源流》、《唐写本说文木部笺异》一卷等,为声韵、训诂研究
作出了贡献;他的文学作品格调高,产量多,反映了当时社会各方面的现实生活。他的《郘亭遗诗》八卷,收集诗作546首,《郘亭诗抄》六卷,收401首,《影山词》二卷,外集一卷,收集词作百馀阕,另有《素阴杂记》一卷,《樗茧谱注》一卷(按:《樗茧谱》一卷,郑珍著。),《资治通鉴索隐》等。此外,他还收集了贵州266家诗人的诗2290馀首,编成《黔诗纪略》三十三卷。这些著作,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史料价值。
由于生前所刊著作极少,大量日记、书信、稿本、钞本分散于全国各地,今人对莫友芝生平及学术成就缺乏基本准确的了解。中华书局《莫友芝年谱长编》(张剑编著)编入存世的所有《郘亭日记》及200余封郘亭书信,吸收近百种莫友芝刊本、稿本和钞本文献,对莫友芝的事迹、著述作了详细编年,对全面了解莫友芝应有帮助。
其次子莫绳孙编有《郘亭知见传本书目》,可说是补邵懿辰《四库简明目录标注》之不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