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小说概述35《红楼梦》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2021-01-14 08:00阅读:
清代小说概述35
——清史札记之四十七

我楚狂人
二、清代小说的主要成就31
(二)雍正乾隆时期的主要成就13
3.封建时代小说的巅峰之作《红龙梦》3
3)《红楼梦》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这个问题反映了当代读书人看书时不由自主地带着一种功利心。其实我们这代人肯定不会问这样的问题,一本书一千种读法,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鲁迅在他的《中国小说史略》中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
这里的“革命家”指蔡元培,他就是“排满”说的倡导者,也是开《红楼梦》索隐之先河的人物。毛泽东主席酷爱《红楼梦》,一直要人看《红楼梦》,还说要看五遍。但是,毛泽东主席从《红楼梦》里看到了“夺权”(也就是“小厨房争夺战”),这就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了。
下面,谈谈我对《红楼梦》的基本认识。
首先《红楼梦》是一部优秀的小说,从艺术上说,它有宏伟的结构,曲折生动的故事,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精美的语言。可以说作为一部小说,它的艺术成就达到极高的境界。从思想价值来说,它反映了朴素的民主意识(主要是前80回),特别是对女性的尊重和肯定是前无古人的。《红楼梦》反映的封建时代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的去世,反映了作者的认识是清醒的。
其次,我一直认为,《红楼梦》是中国封建时代文化的总结,无论诗词歌赋、楹联书画、园林庭院、建筑工艺、礼仪习俗,无不有精彩的表述。这得益于作者的厚实的文化积淀,也得益于作者非凡的才气。这种精彩是无法奢求的。
至于读者喜欢看大家庭的矛盾纷争,喜欢看宝黛爱情的缠绵悱恻
,喜欢看弄权着的勾心斗角,喜欢看大家庭的鸡毛蒜皮,那就各人自便了。
书是要自己读的,自己读出来的感受才是独一无二的,是真正自己的。所以,不要问别人书怎么读,还是把书先看完了再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