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小说概述36《红楼梦》是影射文学吗?

2021-01-15 08:01阅读:
清代小说概述36
——清史札记之四十七

我楚狂人
二、清代小说的主要成就32
(二)雍正乾隆时期的主要成就14
3.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红楼梦》4
4)《红楼梦》是影射文学吗?
这是一个没有悬念的问题,因为小说而有所影射的作品实在太多了。写小说本来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老人家语)的,何况金庸写武侠小说还在批判“文革”(这个问题留待下次有空写金庸时再说)呢。
都知道旧中国的“文禁”一向森严,自满清入关以来尤烈。所以文人作品一旦被认定影射,被祸是十分惨烈的。所以一般影射之作都要掩耳盗铃式的打一些掩护。《聊斋志异》是谈狐说鬼,是“姑妄言之姑听之”。《红楼梦》则是“贾雨村(假语村言)”、“甄士隐(真事隐)”,是警幻仙境、大荒山下。曹氏“四春”“元迎探惜”实是“原应叹息”;甄贾(真假)宝玉也幻也真。贾赦,无罪何必“赦”;贾政(假政),自然当不了真。一部《红楼梦》,无非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荒唐言是假,辛酸泪是真。
曹雪芹家是康熙宠臣,是皇家的“包衣家奴”(皇家的私奴),两代三人,任皇家耳目兼管家的江宁织造(包括苏州织造)达三十多年。康熙南巡六次,曹家就接驾四次,荣宠无比。就像是书中所说,“皇家的钱往皇家身上化”。结果就是巨额亏空,只能“寅吃卯粮”。雍正登基后按惯例清洗前朝旧臣,曹家不能幸免,被抄家,被清算。这些,我们可以从《红楼梦》中“元春省亲”、“抄查贾府”等相关章节得到印证。《红楼梦》的影射是十分明显的。
但是,如果在读《红楼梦》时事事都要考证,桩桩都要落实,那就不是看小说,而是读历史了。小说本来就是通过生活素材的提炼,塑造艺术真实的。小说是不能当作史料来佐证的。《三国演义》的诸葛亮不是《三国志》的诸葛亮,《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自然也不是生活中的曹雪芹。如果过于穿凿附会,就有点走火入魔了。
读影射小说,一定要自己掌握一个度。
一部《红楼梦》,是永远说不尽的话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