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气壮如牛——牛年说牛之八

2021-02-19 07:59阅读:
气壮如牛
——牛年说牛之八
我楚狂人
有一个成语,叫做“气壮如牛”,意思说是气很盛,但使人觉得笨拙。这好像不是一句好话。辞书上说,与“色厉内荏、装腔作势”是近义词。这就怪不得了。但是出处好像并不清楚。
《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云:“你原来‘苗而不秀’,呸,一个银样镴枪头。”这个“镴”就是焊锡,亮闪闪的金属,但是其软无比,做成枪头当然戳不死人。“镴枪头”样子很是唬人,其实本质上根本屁用没有。我想,“气壮如牛”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其实这与牛的性格倒是很是相符。牛的身材高大,力大无穷,头生双角,显得很是威猛。但是生性善良,甚至软弱,往往为小儿所欺。虽然惹恼了也会大吼一声,声震远近,似乎很是有气势,但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气壮如牛,往往徒留笑柄。
气壮如牛,实际上是大忌讳。明明没有多大本事,偏偏装出气壮山河,舍我其谁的英雄架势,招来路人侧目,成为众矢之的。其实晚清就是一个例子,气壮如牛地招来列强觊觎,被多次“剪羊毛”。如果那时低调一点,早一点虚心学习,早一点防患于未然,或许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想想越王勾践,装孙子的祖师爷,这家伙还是高明的。韬光养晦是比气壮如牛高明得多。
唐代高僧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高僧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请注意啊,寒山并非糊涂人,他知道处境艰难,拾得告诉他应对的对策——韬光养晦。最后一句“再待几年,你且看他”其实暗藏锋芒,并非没有争胜之心。如果“眼里心里没有他”也许更彻底了。但是佛家也有金刚怒目,还是要“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与其气壮如牛“怼回去”,不如“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以为然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