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山娘舅和宝珍舅妈

2021-02-22 07:48阅读:
海山娘舅和宝珍舅妈
我楚狂人
年初四,给二舅妈拜年,二舅妈今年八十五了,今年是她的本命年。二舅妈说起,不久前我宝珍舅妈仙逝了,算来应该是九十左右的高龄了。
宝珍舅妈,我们都叫她大舅妈。其实是堂舅妈,她的丈夫海山娘舅是我妈的堂弟。海山娘舅在慕家花园的老房子与我的外家比邻,所以从小就亲近,而宝珍舅妈与我母亲特别亲近。
海山娘舅学生意,解放后在水果批发市场工作,就在我家附近的万年桥大街沿河,紧靠着运河水运码头。我每天上万年桥小学必走过,没少去蹭吃水果,记得吃过特别大的枇杷和乌紫的杨梅,感觉特别好吃。
解放后,我的海山娘舅和二舅都入了党,基层小头头,日子过得都很殷实。
宝珍舅妈是我们兄妹的恩人。我父亲重病及去世后,我母亲一度身体很不好,年轻的宝珍舅妈就来我家照顾我们兄妹。宝珍舅妈没有文化,沉默罕言,性情沉静,带我们兄妹又耐心又细心,陪伴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这一点,我们兄妹一直铭感在心。我们一直把宝珍舅妈视为最亲近的人之一。
但是,我们后来与宝珍舅妈渐渐走动得少了,原因很是无奈。
先是,宝珍舅妈与海山娘舅结婚之后,好几年没有孩子,照顾我们兄妹的那些日子就还没有孩子。后来经人劝说,领养了一个男孩。岂料领养后竟连生了三个男孩,家庭气氛一下子变坏了,孩子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吓得我们都不敢上门了。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我们是小辈。
前些年,听说海山娘舅过世,没有通知我们。后来,听说宝珍舅妈得了老年痴呆,住到护理院去了。那时我已经生病了,两个妹妹费尽心思打听到那个护理院,赶去看望。宝珍舅妈把我大妹当做是二舅妈,把我小妹妹当做是我妈,尽说着几十年前的老话。所幸生活能够自理,自己料理得干干净净。听了这情况真叫人心酸。
就让她安安静静生活在几十年前吧!
宝珍舅妈仙逝了,愿她在那边宁静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