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小说概述65

2021-02-25 08:22阅读:
清代小说概述65
——清史札记之四十七
我楚狂人
二、清代小说的主要成就61
(四)光绪宣统时期的主要成就15
4.四大谴责小说及其他5
《老残游记》2
《老残游记》共20回,光绪二十九年(1903)发表于上海的《绣像小说》半月刊上,到13回因故中止,后重载于《天津日日新闻》始全。
但是,《老残游记》的故事显然不完整,于是刘鹗还曾写有《老残游记》续集,作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至三十三年之间。据刘大绅说,共有14回,今残存9回。1934年在《人间世》半月刊上发表4回,次年良友图书公司出版6回的单行本。1962年中华书局出版的《老残游记资料》收录了后3回。续集前6回,虽然也有对官僚子弟肆意蹂躏妇女恶行的揭露,但主要的是通过泰山斗姥宫尼姑逸云的恋爱故事及其内心深入细微的思想活动,以及赤龙子的言谈行径,宣传了体真悟道的妙理。后3回则是描写老残游地狱,以寓其惩恶劝善之旨。
此外还残存《外编》4700余字,写于光绪三十一年以后。
除《老残游记》外,刘鹗著有天算著作《勾股天元草》、《孤三角术》,治河著作《历代黄河变迁图考》、《治河七说》、《治河续说》,医学著作《人命安和集》(未完成),金石著作《铁云藏龟》、《铁云藏陶》、《铁云泥封》,诗歌创作《铁云诗
存》。1980年齐鲁书社出版了《铁云诗存》,其诗清新俊逸,功力颇深,反映了他的一些行踪和思想感情。
《老残游记》自1903年于刊报连载,随即获得了从民间到一流学者两方面的高度关注和赞誉。除广为人知的胡适、林语堂在19251933年分别为新版《老残游记》写序推介之外,根据发现的、刊登于1905922日《天津日日新闻》上的一则海报,另有当时中国文界最上乘之三君子,也对《老残游记》表示推崇备至:严几道(按:即严复)先生云:‘中国近一百年内无此小说。梁任公(启超)出重价购其全稿,拟编入《新小说》印行。王君晋庵(国维)深通英文,曾译心理、伦理、物理等学科教科书,能读英国最深文理之书。读《老残游记》叹曰:‘不意中国亦有此人!可与英国最高小说平行。’此三君子者,皆中国文界最上乘也。其推崇如此,则此书之价值可想矣。”
鲁迅在评论《老残游记》时写道:“摘发所谓清官之可恨,或尤甚于赃官,言人所未尝言,虽作者亦甚自喜”。“叙景状物,时有可观。”
它流传甚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老残游记》应是继《红楼梦》之后又一部上乘的“文化小说”,而且是一部古往今来诞生于中华民族、在全世界范围上具有超一流精神、文化、文学和艺术境界的巅峰之作。

《老残游记》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国内外影响巨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