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代小说概述71《孽海花》2

2021-03-03 07:45阅读:
清代小说概述71
——清史札记之四十七

我楚狂人
二、清代小说的主要成就67
(四)光绪宣统时期的主要成就22
4.四大谴责小说及其他11
《孽海花》2
《孽海花》最初是金天翮的小说作品,有感于苏州状元洪钧出使俄国进行边界谈判,因看不懂地图而误国的事实而进行的抨击。写了前十回就写不下去了。后来曾朴见到了,以为这是个极好的题材,放弃可惜。但是金天翮自以为是诗人,并不长于小说,于是决定由曾朴续写。双方商定了共六十回的回目,而后由曾朴完成了全书。在这个过程中,曾朴把洪钧的真名隐去了,改成金雯清,赛金花也改成傅彩云,这样就更像小说了。
曾朴(18721935)中国清末民初小说家、出版家。家谱载名为朴华,初字太朴,改字孟朴(曾孟朴),又字小木、籀斋,号铭珊,笔名东亚病夫。江苏常熟人,出身于官宦之家。近代文学家、出版家。
曾朴居上海,秉承父命拟创办实业起家,在沪时常与改良派人物谭嗣同、林旭、唐才常、杨深秀等交往,筹措变法,把创办实业的事置之脑后了。次年,变法失败,改良派六君子被杀,曾朴适回常熟料理父丧,幸未罹难。常熟名士沈北山冒死上疏请西太后交出政权,杀荣禄、刚毅、李莲英三凶,这件哄动全国的大案,曾朴暗中亦参与其事。沈北山回常熟后匿居曾宅,事败,被捕入狱,曾朴百般照拂。1900年,江南知府经元善联名一千二百三十人上书谏废立(光绪),曾朴也参与此举。这一时期的曾朴是一个改良派的骨干。
曾朴后曾入两广总督端方幕,未及一年,端方调任北洋大臣,于是曾朴捐纳候补知府赴京引见后分发浙江,但因并无奥援,也仅仅充任杭州地方的发审委员与宁波清理绿营宫地局会办一类
的闲曹小吏而已。
辛亥革命前夕,曾朴参加江苏省教育会,与黄炎培、沈信卿辈相往还。光复以后,他当选为江苏省议员,继而先后担任江苏省官产处长、沙田局会办、财政厅长、政务厅长等职,在这十几年的宦海生活之中,曾朴严拒加征捐税,力争教育专款,反对苏省执政军阀孙传芳呈征亩捐未果,而称病请辞的。
曾朴于袁世凯恢复帝制竭力反对,袁世凯称帝时,与蔡锷等为友,并资助陈其美等人反袁。191512月间,曾朴和冷御秋、钮永建等在沪谋划江苏方面的反袁运动,军费匮乏,他概然负筹款之责,并且输私蓄以充军实。
曾朴自幼笃好文学,养成了对文学的浓厚兴趣。他曾在北京同文馆特班学习过法文。光绪二十四年在上海结识曾经在法国侨居多年的陈季同。在陈指点下,三四年内集中阅读了大量法国文学作品和文学批评论著,并阅读了许多法译的西欧各国文学名著,自云'因此发了文学狂'
五四运动发生那年,曾朴即摒弃旧学,立嘱留德学医的欢予耀仲在欧洲购买大批文学书籍,打算全面介绍法国文学,并着手编集了法国文学史大纲。他对五四新文学运动是抱着赞颂态度的。他主张中国的文学应开辟“新路径”主张输入外国新文学;注入新血液以扩大中国文学领域;他也赞扬“为人生而艺术”的观点,提倡纯净的大众化的白话文和“平民文学”。曾朴于1902年至1903年间在沪经营丝业失败,遂于1904 年与丁初我、徐念慈创办小说林社,大量发行译、著小说以鼓荡新风气,其中也包括金松岑等编著的鼓吹民族革命思想的作品。继又发行《小说林》杂志,秋瑾牺牲后,这个杂志发表了不少诗文传奇以示哀悼。在这一时期内,曾朴继金松岑原作续撰《孽海花》,鼓吹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的思想也由此开始萌发滋长。这不但在文艺创作中体现了出来,也在政治活动中付诸实践。当时,清廷倍英款建沪杭南铁路,实则是出卖中国主权,舆论哗然,曾补与马相伯等鼓动苏浙商界通电请愿,鼓荡民气,誓死反对卖国行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