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南互保综述8重要人物及其活动之袁世凯等

2021-04-18 07:13阅读:
东南互保综述8
——清史札记补遗一

我楚狂人
二、东南互保的重要人物及其活动5
6.袁世凯
与李鸿章、刘坤一、张之洞相比,袁世凯是少壮派,是戊戌政变后的政治新星。袁世凯在东南互保中起到的作用无可替代。我说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就是东南互保的北方屏障,保证了义和团不能南下活动。当然能起到这一作用就是因为他担任的山东巡抚。
当时,袁世凯是山东巡抚。山东巡抚在清代地方督抚中非常特殊,山东不隶属任何总督辖区,而是山东巡抚兼有总督职权,所以山东巡抚是从一品,而不是通常的正二品。正因为集督抚于一身,所以通常山东巡抚的治权更大。如丁宝桢杀安德海就是一例。
山东是义和团的发源地,袁世凯也认为肇事者是教民,但是他坚决反对义和团的方式。所以,袁世凯接替义和团的支持者、煽动者毓贤署理山东巡抚之后,他就把义和团赶出山东,用军事力量逼迫义和团只能在直隶活动,没有了南下发展的可能。这一作用无可替代。
袁世凯在东南互保的作用主要就在这一方面。
7.其他人物
上海道俞联元
上海道俞联元之东南互保的谈判代表。可惜我未能找到俞联元更多资料,但是此人肯定是个中的活跃分子。待找到资料,再做补充。
列名东南互保的督抚还有:
闽浙总督许应骙
许应骙(1832—1903722日),字昌德,号筠庵,广东广州府番禺县(今广东省广州市)人,清末大臣。官至礼部尚书,闽浙总督。道光二十九年(1849)中举人;道光三十年成进士
;咸丰二年(1852)朝考名列前茅,任翰林院庶吉士;咸丰三年,散馆考试授检讨;同治元年(1862)参加纂修《文宗显皇帝实录》,书成,授冼马。以后,历任翰林院侍读、侍讲学士、詹事府左右庶子、署国子监祭酒。光绪元年(1875)充福建乡试正考官,次年被授予甘肃学政。不久,又升为内阁学士、兵部左侍郎。光绪六年,奉旨充会试副总裁。这是有科举考试以来广东人充当会试总裁的第一人。光绪二十三年,充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许不通外情,无法应付外交事务,是年转礼部尚书。
光绪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1898611日),光绪帝下定国是诏,宣布变法,御史宋伯鲁上书请废八股,建议将经济岁举与正科合并。许应骙则极力反对,主张将经济科并归于八股。五月初二(620日),宋伯鲁、杨深秀联衔上书弹劾许庸妄狂悖,腹诽朝旨,要求罢黜他。光绪帝诏令许按所参各节回奏。五月初四(622日),许应骙复奏光绪帝,其中除反对宋伯鲁、杨深秀所劾各款外,还对维新派首领康有为进行肆意诬蔑攻击。百日维新期间,光绪帝准许官民直接上书言事。许应骙等则百般阻挠。礼部主事上书光绪,许不肯代送,诬称王照咆哮公堂。七月十九日(94日),光绪帝遂将许应骙、塔怀布等六人革职。这就是百日维新运动中罢斥礼部六堂官事件。戊戌变法
失败后,八月二十八日(1013日),两江总督刘坤一以许应骙首发康有为之奸,请立予超擢,电奏朝廷。慈禧太后即擢升许为闽浙总督,准予仍在紫禁城骑马,并在西苑门内骑马,以示优宠。光绪二十五年,许奉旨兼署福州将军、船政大臣。
光绪二十六年,许应骙与总督李鸿章、山东巡抚袁世凯参加“东南互保”,破坏和阻碍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向南方发展,使八国联军得以集中力量向北方进攻。
光绪二十七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陈采用西法十一条,电约许应骙一同上奏。许认为“泰西政要名目繁多,不合国情民意”,拒绝应约。他另奏陈“对政八策”,说什么“勿使中国一变而为西洋风俗”,反对变革。
光绪二十八年,御史李灼华上奏弹劾许应骙督闽积弊甚深。朝廷令张之洞查复。张之洞复奏言所参各节皆无实据,主张免议。清廷仍诏命部议处,遂令许开缺回籍。 许归里后深居简出,闭门谢客。光绪二十九年病故。
总体来说,许是一个保守派,其政治立场与刘坤一相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