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北流人刍议17东北文化拓荒者

2021-05-09 07:20阅读:


东北流人刍议17
——清史札记补遗之二

我楚狂人
四、流人对东北产生的影响2
1.东北文化拓荒者2
《柳边纪略》中,对宁古塔的记述极详。新旧城的设置、新城的住户、房屋、庙宇,宁古塔的官员和兵丁人数及宁古塔附近的五国城(今依兰)、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唐代渤海龙泉府都有考察。特别记述了宁古塔西“有大石曰德林”,实际就是火山口森林至吊水楼瀑布间的石龙。这些是了解宁古塔真实历史情况的可信史料。
杨宾还用较多篇幅记述了宁古塔的风俗民情。这里人民的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民风纯厚,有的居民缺衣缺食,邻人自动救助。每家街门为木栅,只为阻挡牲畜,人可自由出入,夜无盗贼。交易用银,但无钱,价钱够一两银子的要交,不足一两银子的谢一声即可拿走。这里对老人十分尊敬,称之为“马法”(老爷爷)。满人相见,以屈躬为礼,久未相见则相抱或执手。一般人皆以鱼皮、兽皮为衣,官员和富者以麻布为衣,以穿白布者为尊贵。汉人多为流人,有文化,也有的懂贸易,一般较富;而满人较穷,向汉人借贷,到期必还,对流人从不歧视。这种民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柳边纪略》还记录了边外的特产,有东珠、人参、貂、獭、猞猁狲、猎鹰、鹿、鲟鳇鱼、大马哈鱼等。清朝规定,貂皮皆为贡品,远地三年交一次,近地一年一交,交时赏以布、绸及生活用品,当地都统或副都统,对一年交一次的,宴一次;三年交一次的,宴三次。在参、珠采集季节,“设官督丁,以时采捕”,或“遣大人监督,甚重其事。”进山海关要检查, “宗室有定额,超过纳税”,走山者(私挖人参),多时年达百人,派兵堵截,但不能禁。对这些特产有的已经绝迹,有些产量大减,是很可惜的。
《柳边纪略》是一部比较全面记述黑龙江地区乃至全东北的历史地理名著。梁启超认为此书是“开创边疆地理研究风气之名著”,对我们研究黑龙江地区和东北历史有不可缺少的贡献,对当前的实际工作也有重
要的参考意义。随着时间的流传,历史越久,越会显现其非凡的价值。
杨宾的《柳边纪略》,可以看做是对宁古塔地区最有价值的信史。方拱乾著《宁古塔志》,吴振臣著《宁古塔纪略》,张缙彦著《宁古塔山水记》。这些著作与《柳边纪略》一起,成为东北边地最早的地方史料。这是流人的文化贡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