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君到姑苏见——话说苏州小序

2021-05-11 07:18阅读:
君到姑苏见
——话说苏州小序
我楚狂人
我的家乡苏州,说是名闻遐迩或许是不会过分的。我在中年曾经认识一位浙江黄岩的同行朋友,经常通信,我在信封上总是很习惯规规矩矩写上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朋友就笑话我,何必多余写上“江苏省”,谁不知道苏州呀。我不觉莞尔。
如今的苏州似乎名气更响亮了,自1994年超过了实力强劲的近邻无锡之后,一直雄踞全国地级市之首至今。说苏州是中国地级市之王,是没有异议的。
于是有点酸溜溜的口气冒出来了。
一曰苏州全靠区位优势,全靠上海的“外溢”长了甜头。这句话也对也不对,苏州却是吸引了上海的“外溢”,但是当年太平天国攻进苏州,苏州大批资金迁移上海,成为上海发展的重要动力。相邻城市互惠没有什么不对啊。
二曰苏州占了国家政策的甜头,1994年就是工业园区落户苏州,也一举超过无锡的。但是,苏州办园区,是自筹资金,郭佳琪没有多给一分钱。何况,苏州除了“园区经验”外还有“昆山之路”和“张家港精神”两大法宝享誉全国。“昆山之路”是什么?就是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创造条件。“张家港精神”是什么?就是敢为人先。这两个改革开放前苏州地区经济的“副班长”生生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说来好笑,苏州至今还没有自己的机场,何来沾便宜。苏州至今还是普普通通的地级市,仅此而已。
其实,苏州有一点却是全国任何城市都无法比较的优势,那就是历史底蕴。全国没有哪一个城市经济繁荣一千多年不衰,唯有苏州。春秋吴国和战国春申君治吴的时候经济是否领先,我们已经不清楚了。但是,西汉吴王刘濞时期,苏州的经济肯定是强大的,这就是吴王刘濞挑头“七国之乱”的底气。唐代的苏州是长江以南仅有的“雄州”,也就是说他的经济实力是整个长江以南首屈一指的。宋代苏州的经济已经高度发达,虽经宋金之战的荼毒而不衰,《平江图》为证。明代苏州的财税天下第一,明代万历年间,苏州和南京、杭州三府沾全国赋税40%,尤其以苏州,公
认的明代全国赋税中心。清代苏州为“天下四聚”之一,与北京、武汉、佛山并列为当时的“四大一线城市”。这就是苏州的经济地位。
其实苏州的强大何止于经济,苏州多方面的底蕴都叫人惊叹,苏州是世界上仅有的2500年城址未曾移动的城市,苏州是全国第一所府学的创建地,苏州是全国第一状元之城,苏州园林甲天下,苏州丝绸衣被天下,苏州是京杭大运河江南最重要的“编组站”,苏州的昆曲是“百戏之祖”……
君到姑苏见,满眼是说不尽的繁华,看不尽的风流。让我们一起徜徉在苏州的街头,细细品味这座低调而丰富的城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