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吴2说“吴县”

2021-05-13 07:07阅读:
说吴2
——话说苏州之一

我楚狂人
二、说“吴县”
与苏州这块地方维系时间最长的地名是“吴县”。
秦始皇统一六国,确立了高度中央集权的郡县制,这里是会稽郡,郡治就在现在的苏州,首县即吴县。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设吴县始,则有两千多年历史。秦设吴县后,地域、辖属屡有变化。除王莽新朝一度改为泰德县外,县名沿用至今。至东汉末年,吴地属孙权割据地。晋武帝灭孙皓,分天下为十九州,吴属扬州。晋太康四年(283)县境北部析置海虞县(今常熟市)。宋、齐、梁、陈四代吴县均为吴郡,梁代侯景之乱时,吴郡一度还曾被称为吴州,后吴州、吴郡、吴县治所同驻一城。
隋开皇九年(589)改吴州为苏州。十一年(591)吴县县治迁徙至横山(今新郭镇)。唐武周万岁通天元年(696)析吴县东部地置长洲县,两县分境合城而治。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分县境南部设吴江县。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吴、长洲两县均属浙江西路。清雍正二年(1724),划长洲县东南部建立元和县,与吴县、长洲县合城而治。后又划吴县东山、西山建太湖、靖湖两厅。至1912年,复并三县两厅为吴县。1928年,划吴县城区设苏州市,1930年撤销市建置,辖区复归吴县。吴县长期为郡、府、州首县及治所驻地,清代200余年吴县一直为省督抚衙门所在地,民国时期也一度为省政府所在地。19956月撤消吴县,建立吴县市(县级),2001228日撤消吴县市,原吴县市辖区分设为苏州市吴中区与苏州市相城区。
秦始皇初
设吴县,辖区极大,东面至海边,南面至今之嘉兴,西面至今之常州,北面至江边。后世逐步析出,辖区越来越小。从吴县析出的有东面的昆山、青浦、嘉定、太仓诸县,南面的吴江、嘉兴,西面的无锡(金匮、梁溪),北面的常熟(海虞,含沙洲,即张家港)。可以想象,最初的吴县有多么大。秦代地广人稀,县一级的辖区也就大。后来渐渐人口繁衍,经济发展,行政级别增加,县一级的辖区逐步缩小。
中国历史上大规模析分县辖区有三次,一是王莽时期,二是武则天时期。三是雍正时期。吴县就是在这三个时期逐步缩小的。
吴县这个地名消失是很可惜的,现在只剩下“吴中区”、“吴江区”这两个“吴”了。但是,说起苏州话,人们还是称“吴侬软语”。这个“吴”字,还能延续多少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