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男人的“处女情节”

2020-04-26 10:27阅读:
唐朝是个性相对比较开放的时代,对于中国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逐渐不再被人们看作是生活作风问题的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恋情,在唐朝的时候根本就不算个事儿。
大家一定听说过《西厢记》里的崔莺莺。
崔莺莺其实是唐代大诗人元稹的小说《莺莺传》里面的人物。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元稹,但要是提起那一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来,那可就几乎是无人不知了。这首诗是元稹写给他老婆韦从的,怎么听都是一片情深似海的样子,谁读了不说元稹是个多情郎呢?
实际上,元稹还真不怎么厚道。不信听我给你聊一聊。《莺莺传》是元稹的原创,几乎是部自传体小说,后来被元朝的王实甫改成了《西厢记》,但情节已大变。元稹小说里的崔莺莺后来并没有和张生花好月圆,而是被始乱终弃,后来只好另嫁了他人。而张生看上了京城丞相家的女儿,跑去攀高枝儿了。
张生的人物原型就是元稹,小说中“莺莺”的原型,是他在韦从之前的恋人。他在抛却这段感情之后,还利用这段感情在他的文学之路上赚足了人气,留下了这部经典的《莺莺传》。
重点不是元稹,咱们今儿要聊的是他塑造的崔莺莺。从元稹的小说一直到元代王实甫的戏剧,这个多情的女子在经过了将近一千年的时间以后,虽然结局从不幸被抛弃变成了有情人终成眷属,但爱情之初她主动向张生投怀送抱的情节却始终没有改变过,这位千金抱着她的小枕头,在丫鬟红娘的搀扶下大大方方地上了张生的床。
说到这儿,好多人会不信,古时候的女人多保守,万喜良不小心瞧见了孟姜的一
只手腕,孟姜就得非他不嫁了,这是多么严格的封建礼教啊,怎么崔莺莺就能大大方方地和张生未婚同居呢?
那是因为在唐代,女人的贞洁观念其实是非常淡薄的。
“贞洁”二字是孔孟之道强加给女人的,尤其到了宋明理学以后,更是大行其道。但大唐的女人受“胡风”的影响,把贞洁看得并不是那么重,社会也从不要求她们持有贞洁观。不信咱们就看看唐朝的皇帝们,李治娶了自己老爸的女人,李隆基娶了自己儿子的媳妇,一个个还都爱得死去活来的,压根没有想过她从前是属于另一个男人的。
所以,崔莺莺趁着夜深人静,由红娘陪着到了张生的小屋,这个情节被写进元稹的小说里能得到社会的承认,说明这点儿事在唐朝根本不算个事儿。
大唐的男人没有“处女情节”,不仅像莺莺这样的婚前性行为非常普遍,即便是婚内出轨,在大唐往往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夫妻两个人似乎心照不宣,各玩各的,谁也不太干涉谁。
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大家都知道,是个倒霉的儿子,没当几天皇帝,就被老妈武则天收了皇权,赶到房州去了。李显跟他老婆韦氏在房州过的日子和普通老百姓没啥区别,韦氏天天发脾气抱怨,天天做着有朝一日重回皇宫的美梦。李显也想回长安,从小在皇宫里长大的人,咋可能甘愿住在房州这种地方?于是李显就给韦氏说:“一朝见天日,誓不相禁忌。”意思是,有朝一日咱要是真的过上了好日子,咱俩谁都不要管谁,就可着劲地玩。
这话后来真的应验了。李显又回到了长安当皇帝,韦氏荣升皇后宝座。韦氏找情人,李显装作看不见。
还有更绝的。唐朝第一美女杨玉环有个兄弟,叫作杨国忠,家里的姊妹一得势,他从此也就成了人上人。有一次,杨国忠到江浙出差。江浙那是什么地方啊,风景如画,美女如云,杨国忠便多玩了一段时间。这一玩可不要紧,他们家后院出事了。什么事儿?他老婆怀孕了。孩子是谁的?甭管谁的,反正不是杨国忠的。
等杨国忠从江浙归来,一看老婆的肚子怎么大了?杨夫人手不抖,心不慌,反倒深情款款,满面泪痕,拉着杨国忠的手说:“我想你想得简直不行了,天天晚上做梦梦见你。不光梦见你,还梦见和你共赴云雨。然后,就怀上了。”
这样的鬼话,杨国忠真的信吗?他又不傻,他也只是懒得再管这事儿了。要真把那顶绿帽子明晃晃地给找出来,面儿上也不好看啊?既然是梦里怀的,那就梦里怀的吧,反正你跟别人怀孩子的时候,我在外面也没有消停过嘛。
所以,唐朝的婚姻制度虽然提倡一夫一妻制,但其实,婚外情却屡见不鲜。大唐的风气之所以能够容忍这样的现象发生,和唐代开国之君带来的胡人血统有关,因此整个大唐的中前期,大家就是这么乱,连皇帝老儿也没办法管。
(未完,待续)
节选自《时尚大唐:唐朝人是怎样过日子的》
唐朝男人的“处女情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