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公主为什么爱和尚?

2020-05-11 09:00阅读:
在唐朝当和尚(我用错词了,这里指的是出家人)有不少的好处,且听我给你们一条一条地说。
唐朝的出家人是不用缴税的,而且因为皇帝看重佛教,所以总是不断地赏给寺院土地,这让寺院的经济发展有了足够的资本,有一些寺院甚至开展了不少的经济活动,让出家人有了非常不错的收入,这大概是当时年轻人愿做和尚的一个原因。
当然,钱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出家人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佛能带人走向极乐世界”,作为佛在人间的代言人,出家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人们的欢迎,是极受尊重的一份职业。而父母愿意让孩子去出家,也是看好这个职业的前途,说不定就能培养出一个好像玄奘那样的大师来,那也是光宗耀祖的事情了。
所以,当时很多贵族子弟都在和尚这个行当里,最典型的,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三车和尚。
三车和尚,也就是窥基法师,他的叔父是唐朝的开国功臣尉迟敬德,所以这个窥基在未出家以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官宦公子。他那会儿的日子过得是怎样呢?当然与大唐其他的贵公子一样了,美女、美酒与没完没了的歌席酒宴,那个时候的他可从不曾想过自己会与佛教扯上什么关系。
但自从他遇到玄奘以后,这一切都改变了。玄奘慧眼识英,见到这个尉迟公子的时候,一眼就看出这是位极有佛缘的人,并且认定他便是自己事业的后继之人。
尉迟家里人都为玄奘法师能挑上自家的孩子感到高兴,恨不能大摆宴席以示庆贺,可是过惯了锦衣玉食生活的尉迟公子,又怎么会心甘情愿地去过出家人的日子呢?于是便向玄奘提出了三个条件,出家可以,但第一不能断了他身边的美人,第二不能断了他的美酒,第三不能断了他的美食。
他以为这些条件会遭到玄奘的拒绝,不料玄奘微笑着答应了他全部的要求。所以窥基出家以后,出门常常三车相随,一车装着经论,一车自乘,一车装着美女和佳肴。久而久之,长安城里的百姓便送了他一个“三车和尚”的称号。
玄奘挑选尉迟公子并不是偶然,他一定
是有深刻考虑的,无论学识、家世都在他的衡量之内。好在这位尉迟公子并没有辜负玄奘的苦心,做了和尚的他很快就在老师的教导下开始做起了译经的工作。后来,唯识宗的发扬光大全凭了这位三车和尚。所以你千万记住,玄奘真正的得意弟子其实是这位出身高贵的窥基,而不是那个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猴子。
玄奘还有一位弟子,在历史上也比较出名,他的名字叫辩机。比起他的师兄三车和尚,这位小师弟虽然也跟着师父学经译经,但他出名却不是因为佛法,而是因为一段风流韵事。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唐僧一路西天取经,遇到的除了妖魔鬼怪,就是对他死缠烂打的美女。有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一个长得十分标致的美人儿,怎么会喜欢一个和尚呢?
在这个问题上,人家吴承恩还真是没瞎说。唐朝的和尚,在美女界那还真是很吃香呢。
我们在前面说了,唐朝是佛教鼎盛发展的一个时期,上至皇亲贵戚,下到黎民百姓,人人都信佛。崇信佛教在当时是一种社会风气,是很时尚的事,和现在的追星差不多。
所以那个时候的达官贵人都很乐于与和尚交往,和他们谈论佛经感觉是件很有品味的事情。这让和尚有了更多出入这些达官贵人府宅的机会,甚至可以接触到他们的女眷。
众所周知,唐朝的社会比较开放,对女性也没有特别多的禁忌。除了能在家里接触到和尚以外,那些王公贵族家庭的妇女,还会经常以到庙里施舍、礼佛为名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这让她们有了更多与和尚接触的机会。
唐朝的和尚很有文化,一般都具有很高的修养,一旦遇到个长得眉清目秀的,好像就很容易与这些贵妇们发生些什么。辩机就是这样一位既有学识又有长相的和尚,所以高阳公主一见,就喜欢上了他。
高阳是太宗的女儿,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结果这俩人可能谁对谁也没有怎么看上眼。高阳遇到辩机以后,俩人便开始了一段偷偷摸摸的爱情之旅。
听我这么一说,和尚这个职业,又有“钱”途,又有社会地位,又有美女缘,就连富家子弟都在这一行里,难道还不是一个好职业吗?
那请问该怎么入行呢?
(未完待续)
节选自《时尚大唐:唐朝是怎样过日子的》

唐朝公主为什么爱和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