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和尚堪比985大学高材生

2020-05-12 08:48阅读:
这世上但凡有什么事情成了热门,就不是那么轻易可以得到手了。工作也一样,应聘的人多了,就会有竞争,有竞争就会有淘汰。所以即使是和尚,在唐朝也不是你想干就能干的。你要是不信,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玄奘法师。
《西游记》里的玄奘是从小被收留在寺院里长大的,但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玄奘的俗名叫陈祎,爸妈死得早,他小小的年纪是跟着哥哥在洛阳的净土寺里长大的。也就是说,他哥本来就是个出家人,他整天跟哥哥住在寺院里,听那些和尚们打坐念经,所以早早地就结下了佛缘。陈祎唯一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和尚。
十来岁时,有一天,他听说朝廷要在洛阳剃度27名和尚,就好像今天的一位有志青年突然收到了要招公务员的消息一样兴奋,一大早兴致勃勃地就赶去报名了。等到了那儿的时候一看,前面已经有好几百人在排队了,其中有不少人还是对佛法深有研究的人,他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人家连名都没有给他报,就把他打发走了。
但陈祎不甘心,他就是想要当和尚,于是趴在门缝里朝里张望,反正说什么就是不肯走,这就被当时负责招考和尚的大理寺卿郑善果看到了。
说起来,颜值高有的时候还真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陈祎长得就好,浓眉大眼,细皮嫩肉,一看就讨人喜欢,所以郑善果并没有赶走他,反而问他:“小孩儿,你在这里干什么?”
陈祎说他想要当和尚。
郑善果看他年纪小,以为他说着玩,就问他为什么要当和尚呢?陈祎当时就说了一句特别有远大抱负的话,一下就把郑善果给征服了。他说:“我想继承佛祖释迦牟尼的事业,让佛教教义发扬光大,留传百世。”
郑善果为这个小小的孩子口中能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感到吃惊,心想你这个年纪就想要继承释迦牟尼的事业,那我倒要考考你。于是就问了陈祎很多关于佛法的问题,结果陈祎竟然都能对答如流。郑善果简直就像发现了神童一样高兴,当场拍板破格录取,取法名玄奘。
从陈祎到玄奘,这个故事至少让我们看到两点:第一,那时候争着当和尚的人的确不少,都是排着队来剃度的;第二,要当和尚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千万别信电视剧里演的那一套,什么时候突然觉得看破红尘了,找个庙门走进去,剃了头发那就是出家了,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儿呀。
在长安城里,有一个专门管理出家人所有事务的部门叫“祠部”,他们会根据每个地区的人口数量与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规划每一年这个地区有多少位有志青年可以落发为僧。然后,再根据这个数量发放一定份额的度牒到这个地区。什么是度牒呢?简单说,就是国家发给出家人的从业证。没有这个度牒,纵然剃了头,穿上了袈裟,那也是个假和尚。
那么,如何才能拿到这个度牒呢?
首先,要考察你的家庭,家世是否清白;然后,还要考察你这个人,品格是否高尚,有无犯罪前科,有无不良嗜好;最后,还要通过文化考试。当然如果你这些都不出众而你们家又特别有钱,那也可以通过关系买一份度牒。可一份度牒到底要卖多少钱呢?这可就没有什么定数了。最贵的时候,有个屠夫,觉得自己一辈子杀猪宰羊的罪孽深重,想要出家赎罪,他花了三万钱买了份度牒;但在晚唐时候,江南某地为了敛财,也卖过两千钱一份的度牒。
这就要看你的运气啦。
(未完待续)
节选自《时尚大唐:唐朝人是怎样过日子的》
唐朝和尚堪比985大学高材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