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为什么流行高腰低胸服饰?

2020-05-14 08:50阅读:
在西安博物院里,能见到一组大唐仕女俑,这些仕女一个个姿态迥异,各具神韵,但却一律体态丰盈,或者可以说就是几个柔软可爱的胖子。从她们的身上可以看出来大唐女人穿衣打扮的特点,他们大都梳着高高的发髻,穿质地非常轻薄的衣裙,领口开得很低,裙子的腰线很高,与今天街上流行的高腰裙几乎别无二致。
高腰低胸是唐代女子衣裙最显著的一个特点,但她们的着装却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的,初唐的女子在着装方面还是非常保守的,那个时候流行的还是桃形领口或交领,上衣非常瘦小,露的也远没有那么多。即使是出行,女人们也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全身障蔽,不欲途路窥之”,和其他封建时期的女性外出一样,都是十分谨慎小心的。
这一切的改变,是从中国第一御姐武则天二次入宫并且执掌朝政开始的。
唐朝为什么流行高腰低胸服饰?
这个世界是由男人和女人构成的,当男权在社会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女人自然而然就成了男子的附庸物。她的一切都是他的,他不允许她将属于他的东西随意地呈现给另一个男人看,更不能容忍与另一个男子共同享用,所以他会把女人包裹得严严实实,告诉女人哪怕是你的影子被另一个男人盯一眼都是罪大恶极的事情。
但自从武则天控制了大唐的政治权力以后,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人再也不用低眉顺眼地对着男人唯唯诺诺了,她们开始充满自信地向这个世界展示她们的美与才能。这一时期的女性,公开挑战男性的权威,在此以前
所有在女子身上不可想象的事情,全都被她们付诸实践,包括做官、打马球,还包括养情人,当然也包括可以大幅度地展露自己美丽的身体。
“粉胸半掩疑晴雪”,她们胸部袒露的程度不断扩大,身形也更加饱满挺拔。衣服的面料开始采用更为轻薄的纱罗,这些面料在有些部分甚至是半透明的,比今天的雪纺还要露肉。
现在,咱们就来看一看大唐美女的服装款式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吧。
唐朝女人当时流行的服装款式,叫作“襦裙服”,襦上裙下,就是我们现在的两半截上下混搭。不过,与我们今天有所不同的是,这个“襦”比较短,最多也就及腰长,与下裙相接,却可以露出胸的上半部。
襦衫的下面,当然要接一条长长的拖地长裙了。古时候,这个“裙”叫作“裳”。李太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想的就是这个“裳”,有点近似于现在女人穿的裙子,所不同的是这裳不光女人穿,男人也穿。不过,咱们这会儿说的是唐朝女人的打扮,就先把它当作裙子来说吧。
唐朝女人的裙长及地,腰却裁得很高,很像现在的韩版高腰裙。前些时候,我自己就买了条这样的裙子,卖衣服的人告诉我这是眼下最流行的款式,我以为是赶了趟时髦,殊不知,这时髦竟然是一千多年以前流行过的。
接下来说的是唐朝美女们人人都喜爱的一件小衣服——襕裙。
“襕裙”大家可能觉得非常陌生,根本想象不出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衣服。但我估计现在大部分女孩儿都穿过这种衣服,很像咱们现在常说的“抹胸”。
据说这襕裙的来历与杨玉环的一段桃色故事有关。她的那位胡人义子安禄山,不知道是真醉假醉,喝过酒以后总喜欢在杨玉环的酥胸上乱摸,手重的时候会把杨玉环的酥胸抓破。杨玉环无奈,只好做襕裙把胸护起来。
当然,这只是个传说。中国女子的胸衣是自唐以前就出现的,不同的是多加了两条肩带,近似于后来的肚兜,从脖下一直护到小腹,仅在后背系着两根纤细而神秘的绳儿。
据我所知,“抹胸”的名字在唐代还有好多,比如诃子、腰彩、合欢、胁衣,指的都是围在女人胸前的一件小衣服。最不可思议的是,在唐朝这抹胸还有一个名字叫作“袜”。对,就是“袜子”的“袜”。卢照邻有句诗说“倡家宝袜蛟龙帔”,这里的“袜”指的可绝不是咱们现在说的袜子,而是倡妓的抹胸。
现在,再来说说最有大唐服装特点的一件衣服——半臂。
前面我讲过一个故事,说李隆基还做临淄王的时候,有一天去王姑娘家串门,那天正好是他过生日,王姑娘就当了一件衣服回来给他过生日,这王姑娘当掉的,就是一条紫色的半臂。
那什么是半臂呢?
其实就是一件短袖外套,穿在上襦外面。这件外套不分男女,大唐人民都爱穿。简单随意,交领,右衽,下面接襕。什么是襕呢?这是中国古代服装的特色,可以把它理解成是在衣摆的下面再接条宽幅边儿的意思。
另一种女式外套叫“褙子”。这褙子可就真是和我们今天女孩子的外搭很接近了。直领、对襟,腋下开胯,今天很多服装是不是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所以我才说大唐女人在穿衣打扮上领先了我们一千多年。当然也可以说,我们今天所有的这一切其实都是在复古,这样说好像会更有面子一些。
好了,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件最具女性特点的服饰,非常妩媚,带着十分的仙气,它就是大唐美女第一首选的服饰搭配——帔帛。
《大明宫词》里的太平公主,行走间肩膀上总有两条长长的丝带,大红色的,就是我现在要说的“帔帛”,后来慢慢演变成了披肩。没有哪个女孩儿是不喜欢披肩的,我的衣柜里就挂着好几条,我一直都觉得披肩最能体现女性美,原来它的首创还是在大唐。
最后,我们看看大唐女人脚上都穿着什么样的鞋子。
有一种是“履”,古人常把鞋子叫作“履”,但实际上,鞋和履还是不一样的。就拿唐朝人来说吧,“履”显然更具有仪式感,鞋子则随意些。从质地上来看,履大多是丝制品,当然也有用锦、麻、毡或皮做的。履头的花样很多,有的做成凤头,有的做成鸳鸯,有的做成如意,反正就是什么好看,什么吉祥,什么看起来高贵又大方,就可能做到履头上。
鞋子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多用丝绳或者麻绳制成。这一说你就能听出来了,那履多是有钱人穿的,而鞋多是平民老百姓穿的。
至于靴子,这本是个舶来品,是跟着胡人一起来到大唐的。胡人骑马都要着靴,并且不分男女。唐朝女人好时尚,男人怎么玩,她们也要跟着怎么玩。男人骑马,她们也骑马,男人的脚上着高筒靴,她们的脚上自然也会着高筒靴了。
除了这三类以外,唐朝人的脚上还穿一种“屐”。对,没错,日本人现在还爱穿木屐,但其实是从咱们大唐流行过去的。屐没有帮,只有底,底下有齿,上面穿绳,很像今天的十字拖。李白诗里说:“玉面耶溪女,青娥红粉妆;一双金齿屐,两足白如霜。”这该是一双怎样动人的脚呀。
(未完待续)
节选自《时尚大唐:唐朝人是怎样过日子的》
唐朝为什么流行高腰低胸服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