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人为什么偏爱吃羊肉?

2020-05-22 08:50阅读:
在讲唐朝人的美食以前,我们先来讲个小故事吧。
这故事发生在五代时期,也就是紧接着唐以后的那个短小的时代。主人公是一位叫作李载仁的官员。这个姓李的官员是与唐朝有些瓜葛的,都姓李嘛,正经八百李唐王朝的后裔。
有一天,李载仁下班回到家,刚进门就看见有两个下人在打架。大概也是这位李官员在衙门里受了些上司的气,心里正不爽,一看这两个不长眼的下人居然还打架,立即怒从心头起——罚,重重地罚。
可是李官员这体罚下人的方式实在是有一些特殊,你看他怒气冲冲地派人从厨房拿来了一盆子猪肉——真的是猪肉,丢在那两个打架的人面前说:“罚你二人现在就给我把这些猪肉吃下去。”
故事讲到这里你一定觉得很好笑,这样的惩罚方式要不要一天多来几回呢?这位姓李的官员该不会是脑子坏掉了吧,这哪里是惩罚,这简直就是以吃猪肉的方式来鼓励下人打架呀。
你还真别笑,大概在这位李姓官员的心里,还真是觉得再没有任何惩罚的方式,是比让下人吃猪肉更解恨的啦。为什么这样说呢?不要着急,听我慢慢给你说。
刚才我们说过,这位李姓官员是大唐李氏王朝的后裔,在他的祖宗的祖宗那会儿,猪肉是极不受欢迎的。唐朝人以为吃了猪肉会“闭血脉,弱筋骨,壮风气”,吃多了容易得一种风病。所以唐朝人都不爱吃猪肉。这位李载仁拿猪肉给两个打架的下人,至少在当时,实在是
一种不怎么厚道的心肠。
但还有一种说法,其实可比得风病恶心得多了,我真不想说,我怕影响你们以后对猪肉的胃口。可是如果不说,又觉得愧对了一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写书人的良心。
事实其实是这样的。唐朝的时候,猪都是养在厕所里的。这还真不是瞎说,好多年以前,我跟父母回农村老家,就见到过这样的情形——厕所里养着两头大黑猪。想要上厕所,后面几只大眼睛就那么一眨不眨地盯着看,吓得我裤子没有提好就跑出来了。这种养猪的方式,大概就是一直从古代延续下来的,至少在唐代的农村,还是这么养猪的。所以唐朝人会觉得,猪是吃那个东西长肥的肉,吃猪肉岂不是就跟吃那个东西一样吗?所以,他们都不大愿意吃猪肉。这下知道李姓官员惩罚下人为什么一定要给他们吃猪肉了吧?
除了猪肉,唐朝人也不怎么吃牛肉,但原因可大不一样。
农耕时代,牛是非常重要的劳动伙伴,即使是现在的农村,很多农民依旧把牛当作朋友甚至家人似的看待。所以在唐朝那会儿,人们就编了很多有关吃牛肉而遭到报应的故事。比如有个叫王云略的人,有一天要杀一头牛,牛不乐意,就拼命地反抗。王云略情急之下,就拿刀子刺向了牛的眼睛,结果第二天他自己的眼睛就开始喷血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比如说有一个人因为爱吃牛头,结果遭到了报应,两只脚都烂掉了;又说有一对夫妻因为爱吃牛肉,后来就给活活胀死了;还有个人,一吃牛肉身上就长疮。这些故事是真是假咱们先不用去讨论,就说唐朝的人能编出这样的故事来,得有多么想要保护他们的牛朋友呀。所以如果真是穿越回了唐朝,你要是说你想吃一块烤牛排,那你最好悄悄的,万一被人发现了,搞不好就得被大唐百姓群起而攻之,至少也得咒你一个头上长疮或者脚下流脓的报应来。
猪肉不敢吃,牛肉不让吃,那么大唐人民难道就不沾荤腥了吗?当然不是。前面我就说了,大唐人民都爱吃羊肉。
唐朝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时代,就连皇帝家都带着鲜卑族的血统,所以他们从来不排斥外来民族。在今天西安的大唐西市、回坊上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年外来民族留给这座城市的印迹。
这些外来民族在当时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叫“胡族”。胡族进入长安以后,热情好客而又极具学习能力的长安人民立即接纳了他们以及他们的风俗文化,一时间满长安尽刮“哈胡风”:胡人的打扮,胡人的舞蹈,胡人的喜好,当然也就包括了胡人爱吃羊肉的习惯。
在《唐六典》里面有一条关于当时朝廷每个月向一位亲王供给食材的记载,别的先不说,就看肉的供给,说每个月“给羊二十口,猪肉六十斤,鱼二十头……”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它能让我们了解到在一家亲王府的厨房里,羊肉显然占了好大的地盘,而猪肉只有六十斤,半扇猪的体积都不到。这足以说明,羊肉在唐朝人厨房里的至高地位。
唐朝人吃羊肉不拘一格,吃得花样百出,名字取得也很有感染力,如“红羊枝仗”,其实就是烤全羊;还有“逡巡酱”,“逡巡”是迟疑徘徊的意思,而这个逡巡酱呢,就是在锅里来回搅拌出来的一种酱,这酱是羊肉沫加上鱼肉沫拌成的。一鱼一羊,这道酱是不是听起来都很新“鲜”呢?
好了,我们现在提到了鱼肉。
鱼是南方人的最爱,地道的长安人并不怎么爱吃鱼。虽然如此,他们如果真吃起鱼来,那可是很有些讲究的,最时髦的吃法就是“刺身”。
什么?唐朝人就会吃刺身了吗?
你没有听错,你以为吃生鱼片是日本人的专利吗?错。早在一千多年以前,会吃的大唐人就已经尝过了生鱼片的美味。不过那个时候不叫“刺身”。“刺身”是日本人的叫法,大唐人叫“切鲙”。他们不仅会把鱼肉切成透明的薄片,有的时候也会切成细细的丝儿,淋上丁油,拌上葱丝芥末,还有颜色鲜艳的青红丝。日本人那个时候视大唐为大哥,什么都跟着大唐学,盖房子学,穿衣服学,连吃生鱼片的本事也学去了,学到后来,就好像成了他们的专利似的,最后连我们自己也忘记了,其实这道美食本是我们大汉民族的原创。
好了,聊了这么长时间的肉,我也有些饿了。该是吃午饭的时间了,我已经闻到厨房里红烧鸡翅的香味啦。说到鸡,我再多说几句,我们总说“鸡鸭鱼肉”,那唐朝人吃不吃鸡肉呢?
不光是鸡,唐朝人也会吃鸭和鹅,不过很奇怪,在唐朝人眼里,它们可算不上肉类。“肉食”在唐朝人的概念里,仅仅指的是猪、牛、羊之类,对于鸡、鸭、鹅这些长了翅膀的,在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划入“肉类食品”的行列里来。
 (未完待续)
节选自《时尚大唐:唐朝人是怎样过日子的》
唐朝人为什么偏爱吃羊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