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观音菩萨的原型是男身吗?

2020-06-12 11:53阅读:
对于现代的中国人(尤其是汉人)和日本人等东亚民族中的一般大众来说,尤其是看过《西游记》这部电视剧的人来说,观音菩萨的形象是位美丽端庄,大慈大悲的女神仙是佛教中一位特殊的普救一切众生的佛教女神。但是,人们不熟悉的背后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观音菩萨却是一位男神,他通常的形象是上身裸露,手执莲花,半透明的袈裟自腰间下垂,覆盖臀部和大腿,头戴冠冕,颈挂项圈,手套臂环、镯子等饰物的男神。
“观音”在梵语中意为祈祷者的声音,也就是说
该菩萨时刻在观察人间一切众生的苦随时听取世人的呼救汉文中翻过来便成了“观音”。另外有些人对此也有不同的意见,认为梵语中的“观”“观境”或“正觉”的意思,表示的是无上智慧“音”“进退无碍”、“一切自在”的意思也就是说该菩萨能够自由达到无上智慧,所以在初始的汉文译作里称为“观自在”。
根据传说:观音最初乃是南印度的一个男性神祗,于公元3至7世纪期间被佛教的大乘教派尤其是中印度摩揭陀国的大乘教派所采用,文殊菩萨一起备受各地的崇拜。普通大众视观音菩萨为彻底的慈悲怜悯之心的化身,他在这方面甚至超过了佛祖释迦牟尼。有关观音的一个传说,他为了出于对天下一切众生的同情竟想放弃成佛的机会和达到极乐世界的最终寂灭,想一生持续不断地为普天百姓教义,广施恩德,最后一个生物得以觉悟,脱出轮回之苦。观音就这样无限期滞留于人,自己却失去了最高佛果。也就因为如此,他在普通大众心目中的地位却上升无限高度,甚至超过了佛教中的其它任何菩萨、佛祖等。信徒凡急难之事,大多频颂观音,以求摆脱厄“沙门”即是男性的佛教僧侣,由此可知印度的观音是男,其主要责就是以大慈悲救苦救难,地位与作用大致类似于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中的眦湿奴。
在中国西藏佛教中,观音也男相,他被说成藏族的创者,奉为西藏的保护神,称作“持莲者”。这位慈悲之神控制着诸道轮回,其形象通常为11个头(分为三层)和8只手,并如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中的主神之一混婆那样佩戴镯髅项链。
在中原地区的佛教中,观音菩萨的却截然不同,无论是被称作大悲观音千手观音、白衣观音还是过海观音,以及送子观音或紫竹观音,都无例外地女相,而且在汉文的一些佛教典籍中也将观音描绘成女身。
从观音由男到女的演变过程来看,最早可能始于南北朝,在《北齐书》中记载有如下一个故事:北齐武成帝(高湛)在位时,有一次身患重病,在卧床期间梦见观音菩萨以一位婷婷玉立的妇人形象在面前。在《南史》中也有类似的记载:“陈后主皇后沈氏,陈亡后入隋,隋亡后过江毗天静寺为尼,则以观音为名,则观音为之女像亦可知。”到盛唐时期,当时流行透明轻薄、雍容华贵的服饰,以此来显示女子的美丽。在此时便出现了脸型俊俏,双眉修长的观音画象,但当时还并未演变成女性。一直到了宋代,才出现了观音女相。随着慢慢的转变,到宋元时期,观音为中年美妇人的形象便深深扎根在了中国百姓的心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