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动脉硬化斑块能够逆转消失吗?

2019-11-15 05:54阅读:
动脉硬化斑块能够逆转消失吗?
很多朋友都知道,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斑块等问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还有很多朋友希望能够了解,发现了动脉硬化斑块问题,还能够逆转和消除斑块吗?而实际的情况可能会令很多朋友不开心,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往往是很难逆转的,完全消退更是难上加难,但通过合理的控制和干预,动脉硬化的斑块有可能会有所减小,至少也能够保持稳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到底应该如何做?今天就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其实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问题很多时候是同一个问题,之所以出现粥样硬化,正是因为血液中的脂质在血管内壁下方形成沉积,最终被氧化代谢融合后,形成黄色粥样的脂质核心,最终覆盖上方平滑肌细胞增生,纤维蛋白等物质覆盖的纤维帽,形成的“斑块”问题,才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问题的出现,动脉血管的粥样硬化斑块并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形成后就不再变化的,如果不积极的予以控制,动脉硬化斑块会逐渐增长,造成动脉血管的进一步狭窄,如果冠状动脉狭窄超过50%以上,就会影响心脏的供血,还会出现心绞痛,心脏功能逐渐发生变化等慢性损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血管内壁的炎性反应,导致出现斑块破裂或溃破等问题的出现,当斑块出现溃破时,激活人体的凝血机制,导致血小板等凝血物质的聚集,形成血栓,堵塞血管造成急性的心血管事件发生,因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之所以要积极地进行控制干预,主要还是为了减少心血管风险事件的发生率。
那么如何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降低心血管风险呢?其实说起来也并不复杂,主要还是2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合理控制相关慢病;二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心血管疾病预防。
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的
朋友,可以根据情况来评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小,如果是已有心血管疾病问题,如明确诊断冠心病或者发作过急性心梗的朋友,那么这种个情况不用评估,直接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极高危风险患者,对于此类患者,我们所要注意的,就是要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复发风险。
此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三高的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都要注意控制,如果能够把血压平稳的控制在130/8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控制在6.5%以下(根据不同情况,老年人可适当放宽标准),对于减少心脑血管风险事件的发生,就是很好的控制。
在血脂控制方面,对于已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朋友,一定要更加严格,通常建议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到1.8以下更为安全,如果能够严格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同时还能够保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载脂蛋白的水平也在合理范围内,不但能够起到稳定斑块的作用,同时也有一定可能会使斑块缩小,虽然完全消失的逆转较难,但斑块缩小,心血管疾病减少的风险,还是有可能做到的。除了血脂控制以外,对于已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朋友,一般还推荐结合身体情况,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这些药物能够抗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风险。
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问题的朋友,还未发作心血管疾病,但评估心血管风险属于高危的朋友,三高的控制同样重要,血压血糖的控制目标不变,而血脂的控制指标可以适当放宽,一般说来,对于心血管疾病高危风险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到2.6以下,就是可以的,当然如果在身体耐受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更低的目标值,比如控制到2.1以下,基本就可以使斑块不再生长,保持斑块的稳定,如果能够达到前述的相关条件,斑块的减小也是有一定可能的,但不建议为了缩小逆转斑块,而去服用大剂量的降脂药强效降脂,保证用药安全性的前提下,控制血脂达标,保持斑块稳定,是更安全的做法。
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方面,却是有时候比服药更重要,更基础的方面。、
想要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心血管风险,在服药之外,首先要做的,更应该要做的,就是健康良好生活方式的保持!
这个方面说起来简单,其实很多时候比坚持服药的难度更大,因为坚持服药的难度不大,只要记住每天吃药就可以了,但长期的良好生活方式保持,却需要克服口腹之欲,保持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却要克服自己的懒惰,坚持每天进行合理的运动锻炼;却要克服自己多年的吸烟喝酒习惯,做到戒烟限酒;却要克服手机娱乐产品的诱惑,每天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这些方面,都需要严格的自律性,而很多朋友之所以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甚至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的心血管疾病问题,正是因为平常生活中不能严格自律,多个不良生活因素,长期影响而造成的。
因此,想要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心血管风险,想要逆转斑块,使斑块稳定,变小,就要有决心让自己改掉生活上的影响心血管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控制好体重,合理健康饮食,加强运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戒烟限酒,保持平和心态,保持良好作息,这些方面,如果都能够做到,心血管的整体获益,是任何药物预防都无法比拟的,对于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风险的降低,控制好动脉硬化斑块稳定性的作用,也是巨大而无可替代的。
最后总结一下,通过合理控制血脂指标,动脉硬化斑块可能会出现逆转性的缩小,但想要完全消失一般很难,对于动脉硬化斑块问题,我们更多需要做的是,控制好斑块的稳定性,尽量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如果能够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积极地进行相关慢病的调理控制,控制好斑块稳定,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