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过五十岁,血压多少算正常?

2020-01-12 06:11阅读:
超过五十岁,血压多少算正常?
中国的高血压标准在140/90mmHg以下;而美国的高血压标准在130/80mmHg以下。虽然国家标准定义不同,但无论是多少岁,血压只有一个正常值。血压的正常范围,并不会随着岁龄升高而改变。
一、人越老血压就会趋于越高
曾经有过一项研究,世界上长寿的老人,血压普遍都较高,于是就有了高血压让人更长寿的说法。但实际上呢,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并不是高血压能让人长寿,而是长寿使人的血压变高了。
人体的血管使用时间长了,弹性就会减弱,逐渐变硬,血压自然也就升高了。医学界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人活得足够老,那么每个人都会患上高血压。所以正是逐年增加的人均寿命,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但也是越来越高的血压,阻碍了人均寿命的大幅度提升。
二、人老了血压要不要保持高一些
中国的高血压人群,无论年龄,血压都是以低于140/90mmHg为控制目标。但是在实际临床上,对超过65岁的老年患者的要求,可能会比年轻人要宽松一些,能达到150/90mmHg以下也可以接受,如果患者超过了80岁,那么可能就会放宽到160/90mmHg以下。
这种宽松的治疗策略,只是针对具体病例的妥协,并不是一个适合广泛人群的标准。举个例说,一位老年人的脑血管硬化狭窄,血压过低了血液就供应不上去,他就会发生脑缺血的症状,就可能需要维持在160/100mmHg这样较高的血压才可以。但对于有心脏病和肾病的高血压患者,140/90mmHg的目标已经不能控制疾病的进展,需要控制血压在130/80mmHg以下才可以。
关于高血压的研究表明,对于老年人群更低的血压目标会产生更大的获益。所以人
老了并不是要保持一个较高的血压,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在可以耐受的情况下,尽量保持一个较低的血压值。
三、五十岁的人血压应该是多少
1.五十岁的平均血压:人体血压平均值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在35岁之前基本在115/75mmHg左右,在40岁的时候达到120/80mmHg。血压每年增长的速度大概约1/0.5mmHg,所以五十多岁的人,血压平均值大概在130/85mmHg左右。
2.让血管比年龄更年轻:很多五十多岁的人自称为“老人”,可实际上,五十岁的人并不老。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在65岁之前都为中年人,五十岁正是建功立业的壮年时期。很多保养得体的人,在五十多岁的时候,血压在130/80 mmHg以下,动脉中也没有硬化斑块,这样的血管状态,相当于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是非常年轻的。
想在五十岁时让血管更年轻,就需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高血压具有遗传倾向性,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更要提醒自己的孩子们多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步了自己的后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