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知道有个新“三高”吗?

2020-01-13 05:59阅读:
你知道有个新“三高”吗?
导读:心率快的人,一般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比较高。此外,很多工作负荷大,生活压力大,劳累等人群发生猝死和心梗的风险较高。为什么?这就涉及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问题。听起来比较复杂,其实说白了,就是让人兴奋的神经活动比较活跃,而让人休息的神经活动较弱。 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人,往往容易发生高血压,治疗上就用ß阻滞剂,其实就是让心跳减缓,收缩力量小一些。 还有很多病,比如快速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猝死、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也与交感神经过度活性有关。
心率快的人,一般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比较高。此外,很多工作负荷大,生活压力大,劳累等人群发生猝死和心梗的风险较高。
为什么?这就涉及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问题。听起来比较复杂,其实说白了,就是让人兴奋的神经活动比较活跃,而让人休息的神经活动较弱。
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人,往往容易发生高血压,治疗上就用ß阻滞剂,其实就是让心跳减缓,收缩力量小一些。
还有很多病,比如快速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猝死、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也与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密不可分。
但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仅仅是很多常见病发生机制之一?还是一个独立的和被忽略的常见病?专家认为,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可能是一种独立的疾病。
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具有疾病的要素,将其界定为疾病,可以加强对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早期认识,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等疾病。
我们怎么判断交感神经过度激活?作者认为,高静息心率、高正常血压和超重/肥胖是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这一疾病的早期主要和特征性临床
表现。
他也认为,当然作为一种全新概念的提出,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这一疾病尚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
心率越快,风险越高
人群研究发现,最佳的静息心率是60-70次/分,人静息心率与体内交感神经活动水平呈正相关。
多项研究证实,随着静息心率增高,心力衰竭、猝死、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部分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呈明显的正相关。
有研究发现,在最佳心率基础上,心率每增加10次/分,可增加冠心病和猝死5-12%,非心脏性死亡16%和9%的癌症。
作者认为,认定心率快是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这一疾病的一个特征性体征,对人群中更早、更广泛地开展多发病、常见病的预防是迫切和重要的。
高正常血压的管理仍有欠缺
作者认为,高正常血压是指血压110-139/80-89 mmHg。高正常血压可能是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这一疾病的第二个主要和特征性体征。
美国AHA 2017年发表的最新的高血压指南已把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从140/90 mmHg降低到130/80 mmHg,说明高正常血压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健康问题,涉及面相当广!
高正常血压同样会导致心血管死亡等不良临床事件,应该加以积极的应对,高正常血压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个大问题。
但事实是高正常血压仍未被认为是一种症状,也没有把高正常血压归类为某种疾病,连同其他相关症状加以管理和控制。
作者认为,单独强调降压甚至有加重或诱发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的作用,增加或导致血管事件。这种情况在钙拮抗剂早期应用过程中曾经出现,今后的策略应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超重或肥胖:属于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病?
肥胖、高腰臀比可以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并增加心血管风险。肥胖可能伴随着心律失常、猝死等严重的临床表现。
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在肥胖和高血压病之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有研究认为,超重和肥胖应该属于一个较为复杂疾病的一部分,如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病(DSO,The disease of sympathetic overdrive),同时肥胖还有加剧这一疾病及相关临床表现的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作者指出,承认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这一疾病,将一些原来认为的相互关联不大的临界性健康问题归纳到一个疾病框架下,加以识别、确定,并进一步根据其发生、发展的机制加以综合干预和控制,有重要意义。
其中生活方式干预和ß阻滞剂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改善世界范围内常见病在大人群中的早期防控意义重大,有可能减低相关疾病的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包括众多常见心血管疾病和部分恶性肿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