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梗并非悄无声息,睡觉时出这3种症状或有心脏受损

2020-01-22 15:01阅读:
心梗并非悄无声息,睡觉时出这3种症状或有心脏受损
心梗的全称为“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心脏获取血液供应维持心肌能量的血管)发生问题了,主要是堵塞或痉挛导致持续性的缺血缺氧,进而使得心脏的心肌发生坏死。
心梗发作时真可以比喻为死神来了,因为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但急性心肌梗死在发作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往往是有前驱症状的,就像死神提前发出的通知,所以有人说心梗不是悄无声息的是有道理的。
睡觉时出现哪些迹象说明心脏已经危险了?


1.心跳加速
心跳加速就是在没有诱因下突然出现的心率增快,患者常常会感觉到心慌,一般会持续数分钟就会自行缓解。
2.胸痛
胸痛是心梗发作的最典型症状,急性发作时胸部常常出现压榨样疼痛,但在急性发作前往往也会有一过性的胸痛出现,此时胸痛症状一般较轻,持续1-2分钟又自行缓解,所以当出现这种胸痛症状时需要高度警惕,它可能是心梗来临前的征兆。
3.呼吸困难
如果自身并无肺部疾患,且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睡觉时出现一过性的气促或呼吸困难,也可能是心梗来临前的信号,它说明心脏已出现缺血缺氧。
为何心梗喜欢在夜间睡觉时发生?
因为睡觉时,人体处于长时间不活动状态,血液流动变慢,而且由于夜间人们普遍饮水量少,血液粘稠度会增加,特别是原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就容易发生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缺血,从而诱发心梗。另外,已有大量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是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也就是我们
俗称的“打鼾”。
如何预防心梗发生?


1.控制好原发病
心梗常发生在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中,如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因此需要坚持治疗,控制这些原发病。其中,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为最常见慢性病,虽然开始时可能没有心脏病变,但如果一直疏忽大意,未能及时控制三高,往往给心梗发生埋下祸根。
2.健康的生活方式
低盐低脂饮食,多食蔬菜水果,戒烟限酒,避免熬夜,减肥,平时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快等。
3.定期体检
心梗等心血管疾病在发病初期往往无症状或症状较轻,这就需要定期进行体检,才能及时发现,并及时进行干预,防止进一步加重并导致心脏、血管出现病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