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来舒张压升高更易患老年痴呆

2020-01-17 06:23阅读:
原来舒张压升高更易患老年痴呆
导读:量血压时,很多人关注的是收缩压,但是近期有两项研究发现了舒张压很是“蔫坏”。 发表在Strok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提示,评估痴呆、脑卒中、摔倒等风险,舒张压或更重要。 这项研究应用磁共振成像(MRI)对1205位≥50岁男女进行脑部扫描发现,舒张压高于90 mmHg的人脑白质病变要比舒张压低于80 mmHg的人更多见。

量血压时,很多人关注的是收缩压,但是近期有两项研究发现了舒张压很是“蔫坏”。
发表在Strok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提示,评估痴呆、脑卒中、摔倒等风险,舒张压或更重要。这项研究应用磁共振成像(MRI)对1205位≥50岁男女进行脑部扫描发现,舒张压高于90 mmHg的人脑白质病变要比舒张压低于80 mmHg的人更多见。脑白质病变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病变部位及严重程度,而脑室周围白质病变往往与认知问题密切相关。此外,白质病变还会增加脑卒中及记忆障碍等的发生风险。
美国心脏协会曾发布的一项关于无症状脑血管疾病的科学声明指出,到60岁时,有10%~20%的人存在白质病变,而90岁以上的人绝大多数都可见白质病变。发表在JAHA上的一项纳入近17万人的研究则表明,动脉硬化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升高都有关,但与舒张压的关系要比收缩压关系“更铁”。
研究者认为,预防动脉硬化远期危害,需要强化控制中年时的升高的舒张压。
舒张压控制到什么范围更好?
一项
发表在Eur Heart J上的研究显示,舒张压在70~80 mmHg更适宜。
结果显示,当收缩压控制在120 mmHg到﹤140 mmHg时,主要复合终点事件(包括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心衰再入院)以及其组分的发生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还被攥在舒张压“手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