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过40,动脉粥样硬化会“飞速”进展

2020-04-10 06:19阅读:
年过40,动脉粥样硬化会“飞速”进展
导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近日发表在JACC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近半的四五十岁健康中年人动脉粥样硬化速度进展较快,远比之前认为的快得多。 研究显示,在短短3年内,40%的中年人其颈动脉、股动脉和冠状动脉等动脉粥样硬化快速延伸。 而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研究发现与年龄、性别、高血压、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等经典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直接相关。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近日发表在JACC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近半的四五十岁健康中年人动脉粥样硬化速度进展较快,远比之前认为的快得多。
研究显示,在短短3年内,40%的中年人其颈动脉、股动脉和冠状动脉等动脉粥样硬化快速延伸。
而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研究发现与年龄、性别、高血压、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等经典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直接相关。
这项研究中应用了CT、2D超声及3D超声等非侵入性成像手段,发现与CT评估冠状动脉钙化相比,应用超声检测周围血管是探测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更有效的方法。
研究者对CT、2D超声及3D超声这些手段比较看好,认为比传统标记物能更早精确洞悉疾病进展,检测并量化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负荷和数量,从而便于进行早期干预做好预防。
而且2019年欧洲相关预防指南也对CT和超声评估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价值表示了肯定。
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快速进展,研究者指出,可能会使个体更容易出现临床症状或发生心脏病、脑卒中等事件,不过这些还有待今后的随访中验证。
这项研究共纳入3514例PESA研究中的参与者,平均
年龄45.7岁,63%为男士。
研究者应用2D超声对参与者腹主动脉、颈动脉、髂总动脉及股动脉的斑块数目进行了评分,之后又应用了3D超声量化了颈动脉和股动脉斑块体积。并在基线水平和随访2.8年后评估了冠状动脉钙化评分。
阅读延伸


为什么会发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一层脂类物质,导致动脉弹性减低,让血管管腔变窄的病变。动脉硬化是因为血管壁上存在一些因为病菌、病毒颗粒物引起炎症反应的死细胞,这些死细胞会被免疫系统降解,从而出现细胞碎片附着在动脉内壁,时间一长这些动脉内壁上的碎片会形成比较大的斑块,也就会导致炎症,诱发动脉硬化。
而导致这些死细胞附着在动脉内壁上,引发炎症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自身代谢出现问题,有些是因为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有些是因为存在慢性疾病,所以在日常想要预防动脉硬化,就需要从抵抗炎症并且做好日常措施中做起。
日常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1.合理的控制饮食
在平时要尽量采取低脂低盐饮食,降低胆固醇和糖类的摄取,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补充膳食纤维,帮助促进血液流动,也能帮助溶解血管壁上的一些杂质。
2.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当体重过高时身体所含的脂肪会比较高,而过多脂肪会附着在器官以及动脉血管壁上,这对血管和器官来讲都是有害的,而且肥胖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出现,如高血脂、高血压,这些都会导致动脉硬化。
3.戒烟戒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附着在血管壁上,时间一长就容易诱发炎症,导致动脉硬化出现,而酒精所含的物质含有一定的毒性和热量,这些也是会伤害到血管以及器官。
4.坚持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在消耗脂肪的同时能防止过多的脂质物质沉浸在血管壁上,而且血液在流动的同时能将这些杂质带出体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